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政协动态>详细内容

市政协召开2023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上午,市政协召开2023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总结通报2023年全市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民主评议今年以来提案办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刘国龙,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清宇,市政府副市长谭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王鳌、袁世平、陈华、邹吉茂、刘保湘、邓彬彬,市政协秘书长曾克非出席会议。会议由王鳌主持。

b50e0d239e964cf3ab9b89ad9aa94db7.jpg

会议现场

a8762f7c4bac4310bdbc2477a9d7ac4f.jpg

刘国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d7da05b6647a40cdadcf815b3ff3b6eb.jpg

黄清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政协提案委通报了今年来全市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分别通报了市直党群系统、全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7名市政协委员分别进行了个案点评。

cf8a0981ca004a42b4b82be7c15136ea.jpg

谭丁出席会议并讲话

b0096406fc334639bd1bd7c74562e95e.jpg

王鳌主持会议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前后,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交原始提案361件,经审查立案347件。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一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8af29a82dbc74c46bac0731a95d3e74d.jpg

7名市政协委员分别进行个案点评

谭丁要求,要认真对待点评,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各承办单位要诚恳接受政协委员的点评和指出的问题,迅速部署整改措施,按照承诺的内容加快完成好,及时向委员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要巩固评议成果,切实提升工作水平。相关部门要压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方式,注重整体协作。要提升办理实效,对各项政协提案的办理,要与主题教育、重点民生实事办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负责、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见效。市政府办要与市政协提案委加强对接联系,完善工作台账,加强调度督办,严格审核把关。

黄清宇对今年的提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把质量至上贯穿始终。作为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进一步把“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落到实处。要把切口选准、把调研做深、把内容写实。二是要把落地见效贯穿始终。要明确责任抓主办,提案主办单位要认真做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工作。要积极配合抓会办,主办单位要会同协办单位对提案进行再办理。要跟踪问效抓督办,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动态追踪,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和专委会督办“双管齐下”,深化“两办”专项督办和提案委日常督办共同发力。三是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要在协商中交流情况,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与沟通,推动提办双方在更有深度、更加充分的协商互动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要在协商中化解难题,遇到难题时,提、办双方要双向赋能、共同努力,相互理解支持。要在协商中促进工作,让部门在办理提案中更好地发现工作中的漏洞,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四是要把加强引领贯穿始终。要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提案办理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努力达到“写好一个提案凝聚一大片、办好一个提案团结一大片”的效果。要加强政策引领,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对政策的了解和认同。要加强示范引领,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这方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让广大委员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样可学,共同把提案工作做得更加规范、更接地气,以高质量的提案助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刘国龙强调,一是要坚持政治导向,以更高站位重视提案工作。做好提案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做好提案工作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高质量做好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强化主动作为意识,自觉通过提案办理,倾听民意,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做好提案工作是更好服务联系人民群众的需要,要站稳群众立场,把办理提案与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真正通过办好提案,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二是要坚持质量导向,以更严标准做好提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认真落实好每一件提案的办理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提案提得准。要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提案立得住。要丰富办理方式,确保提案办得好。要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提案落得实。三是要坚持责任导向,以更大合力推进提案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落实好统筹协调责任,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协调服务,加强对提案的征集引导、审查把关,督促落实民主评议等工作,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畅通渠道。承办单位要落实好承办主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提案办理摆在重要位置。相关部门要落实好支持配合责任,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市政协提案委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查。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他各相关部门单位也要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支持提案办理工作。最后,刘国龙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政协提案办理好、把提案作用发挥好,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部分区县政府和市直管理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协分管副主席、提案委主任;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供稿:市政协研究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