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政协动态>详细内容

张业梅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和对比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2日至25日,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带队赴西安市考察学习,并就文旅项目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开展对比调研。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主任李卫,临澧县政协主席宁毅刚,临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资水等参加调研活动。

张业梅一行先后赴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西安市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境商集团总部及境商未来中心等地实地考察调研。考察期间还就推动“湘商回归”和“德品出湘”与西安市常德商会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5月23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袁家村乡村振兴文旅项目,参观了袁家村产业规划馆、村史馆、商业街、书院街及民宿项目等。

c3ff0692a0f44a1fb821a8171c95973c.jpg

参观袁家村产业发展规划馆

袁家村地处陕西关中渭北,隶属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坚持以支部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理念,通过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年旅游收入过1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称号。

4861e1a58a304db48213ca9f1a94ba06.jpg

现场考察境商集团总部

5月23日下午,前往西安市境商集团总部和境商未来中心考察调研,并与西安市常德商会部分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商会及商会企业发展情况,传达常德市委市政府“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部署,鼓励商会企业坚定信心,砥砺未来,积极参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助力常德高质量发展。

f95e46e6eeb3408e8904a091071007ad.jpg

在境商未来中心与商会代表座谈交流

5月24日,赴西安市高新区进行对比调研,参观了西安市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规划馆。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面积220平方公里,实施“一核两翼”空间布局,构建“55611”现代产业体系,比亚迪位于该园区。2022年高新区GDP  3104.2亿,占西安市总值27%。2023年一季度GDP844.22亿,占29.8%。

f86322afd1a94a81a8140d8640e8394a.jpg

参观西安市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规划馆


5月25日,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考察组一行赴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部材料002149)进行专题学习考察,并座谈交流。

f3387c6daa764417ac65b6a9ae970988.jpg

考察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座谈会上,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延安全面介绍了公司概况、发展历程及主要成就,并表示将于合适时机来常德考察交流,寻求与常德新材料领域的合作。张业梅高度评价了西部材料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国际视野和在稀有金属材料加工领域的卓越成就,热诚欢迎杨延安董事长来常德考察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合作。

63e6b6b7846b4a17afa087f3ad2abeba.jpg

与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

市政协委员、西安市常德商会会长、陕西境商集团董事长刘科余,市政协委员、西安市常德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国华等参加部分考察调研活动。


供稿: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


资料延伸一:西安市高新区及高新区丝路科学城基本情况

西安市高新区是1991年3月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2006年被科技部确定为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园区之一,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高新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面积最大、以特殊监管区区外保税等通关模式创新为特色的核心片区正式启动建设。2020年6月,科技部批复同意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在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2022年,西安高新区GDP3104.3亿元,占西安市GDP总量27%。

西安市高新区丝路科学城规划面积220平方公里,是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的主阵地。按照规划,丝路科学城由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三个片区组成,布局科创金融、光电子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十个产业组团,且部分重点项目已经落地实施,预计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聚集50万人口,承载1万亿经济规模,将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资料延伸二: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概况

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陕西省首家由科研院所转制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7年挂牌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下辖7个控股子公司和一个研发中心,具有较强科技实力和产业转化能力的高科技集团公司,形成了从稀有金属加工材、层状金属复合材、金属纤维及制品、稀贵金属材料、钨钼难熔材料及制品、智能制造以及钛制健康生活用品的多元化产业格局。该公司是国内军工用稀有金属材料的主力供应商,稀有金属层状复合板规模及水平国内第一、全球第二,金属纤维及过滤材料产能全球第一,国内唯一的核电控制棒材料供应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