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协商>详细内容

市政协召开第八届第9次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2日,市政协召开第八届第9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乡风文明建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清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原副市长龚德汉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汤祚国,市政协副主席张业梅、王鳌、陈华(民建)、邹吉茂、刘保湘,市政协秘书长曾克非出席会议。

f415074f21fb41f087fdb1f79115423f.jpg

会议现场

7ea3578c139d4795aaf808ed5c3aa557.jpg

黄清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负责人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调研情况。胡秋兰、张鸽、张惟鹏、李昊骏等4名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和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围绕乡风文明建设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邹吉茂、刘保湘围绕明确工作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等方面作了协商发言。

9b802df21dd34d40af74f9441fbff26a.jpg

龚德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037596bd8e554cf1966121d3a464ea5b.jpg

邹吉茂作协商发言

f9c33024eb344284be95277f7320d0ea.jpg

刘保湘作协商发言

龚德汉对此次专题协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乡风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受刚性约束机制不健全、传统习俗观念未转变、村规民约制度不完善等方面因素影响,乡风文明建设仍需持续推进。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吸纳、认真研究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出台纲领性文件,建立约束性机制,加大财政性投入,实施严格性考核,大力弘扬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就如何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黄清宇强调,一是要以敏锐犀利的眼光看待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全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切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整体精神设风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但乡风文明建设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高度重视,持续加力。二是要以入脑入心的教育抓好乡村文明建设。要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村村响”广播、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加强实践养成,充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借鉴推广星级农户评比、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不断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文化熏陶,通过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制度规范,制定通俗易懂、群众认可、易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培育形成文明风尚习惯。要加强督导考核,把移风易俗、推进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城镇创建内容。三是要以齐抓共管的合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建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提高群众的自治水平,重视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真正建好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实现群众的自我约束。要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统筹协调、协同配合。四是要以政协委员的担当助力乡风文明建设。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亲戚朋友,管好下属员工。要立足本职充分履责,深入基层群众,实行问计于民和走访宣传有机结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等渠道,为党委政府参政设谋;用好用活提案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协助党委政府更好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带领群众协力同行,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积极向群众传播政策、解说精神。身处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要立足委员工作室,围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多做一些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工作,旗帜鲜明抵制身边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的建议函(草案)》。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研究室副主任、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课题调研组成员列席会议。

 

供稿:市政协研究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