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沅澧文史>详细内容

当年向毛主席拱手的细伢子在常德

发布时间:2024-01-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张毛主席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的照片,在我电脑和手机中已经收藏十多年。

大门前坐在椅子上的毛主席,身上散漫地裹着一件条纹毛巾浴衣,双脚沾满污泥,惬意地抬起夹着香烟的右手,逗趣着面前的小孩,天真烂漫的小孩笑盈盈地向毛主席双手高拱。门框中四个男孩和抱着娃娃的少妇,笑嘻嘻地将目光聚焦这一老一少,整个场景朴实、风趣、温馨,似乎就是普通人家偶尔在儿孙面前露出笑容的威严祖父,正与孙子逗乐。

10月29日,天高云淡,阳光普照,金风送爽,鸟语花香。上午10点多钟,常德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常德市老干部网络宣传协会会长张新民老兄,通过微信向我推荐了彭宇文先生的佳作《这位向毛主席拱手的细伢子今天在哪里——记湖南省常德市居民彭金平》,文章说图片中拱手的那位伢子叫彭金平,一直在常德工作,退休后住在洞庭大道一个小区。

其实,这张毛主席与民同乐的照片,近年来它分别以《毛泽东畅游湘江之后在农家门口小憩》《毛泽东与顽童》等注释出现在书刊、网络、电视和展览中。但这些媒体对照片成像的过程、时间、地点、人物,说法不一。毛主席何时畅游湘江?这个农家究竟在湘江岸边哪里?向毛主席拱手小孩又是谁,他现状如何?但我却从没想过这张照片与常德会有什么关联。
彭宇文先生的文章激发了我采访彭金平先生的热情。

在常德城采访向毛主席拱手的细伢子

在于忠荣女士的帮助下,当晚就很顺利地与66年前向毛主席拱手的彭金平先生取得了联系。  
30日下午3点50分,按照约定,我和新民主席前往彭金平同志住所。金平和女儿缨涵在家门口兴高采烈地恭候着我们。我第一感觉,眼前年近古稀的彭金平,与照片中的拱手伢子神态酷似,分明就是一个模子。 彭金平1954年2月出生,比我小两岁,我就称呼他金平吧。
客厅刚落座,金平激动地说:“毛主席游泳来到我家与民同乐,并同我们合影,这是彭家最大的荣光和永远的幸福。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永远感恩毛主席!”
女儿缨涵立马向我们展示那张翻印的照片,我们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金平眉飞色舞,用肯定的口吻对我们说:“这张照片是九年前我侄女婿在百度里无意中发现的,经多方确认照片拍摄地就是我们家门口,时间是1957年9月8日(中秋节),那时候,我们住在牛头洲那座旧庙里,从照片中还可看到条石门槛和斗砖墙面。我就是照片中拱手的伢子,当时三岁半。站着的母亲抱着刚一岁的妹妹,另外四个男孩中两个是我哥哥,他们都咧着嘴笑着,看着毛主席和我。”金平说,当时他们不知道这个高大个子就是毛主席,以后知道后,一家人感到无上荣光,时刻分享着这段幸福时光。   

操一口长沙话的金平神采飞扬,自我介绍说,他祖籍湘潭县,当搬运工的爷爷过世后,为了生计,奶奶举家搬到长沙,成了长沙市居民。他父亲是长沙市小有名气的理发师。家里一直租房居住,解放初期就寄住在这座旧庙里,1959年起随着母亲工作调动,先后居住过三汊矶、城南路陈家菜园、西区药王街。1969年他年仅15岁,响应”不在城里吃闲饭“的号召,听从政府安排到常德县化工厂工作。先后任车间主任、设备科长,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评为化工厂生产标兵、劳动模范。1992年化工厂运转困难,他外出自谋职业。1996年化工厂并入常德市蔬菜公司后,他依然在广东打拼。2014年他退休了,为丰富晚年生活,他钻研易经,并和早他退休的老伴一起跟着女儿缨涵学习体验中医养生。一家人其乐融融,老两口晚年生活充实自在、舒心健康,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左至右:张新民、彭金平、毛先金

谈到照片中的家人,非常健谈的金平,指着照片中亲人一一介绍: “我母亲杨炳霞,生于1925年2月,退休于湖南省路桥公司,1986年因病不幸离开了我们。在母亲怀里的妹妹1956年8月出生,1957年冬天不幸夭折。图左一是大哥彭勇,当时13岁,长大后参了军,入了党,当了国家干部,还是副处级。大哥的女儿是已经退休的国家教师,儿子在证券公司供职。图右三是二哥彭镇明,当时10岁半,长大后也当了兵,转业在长沙电业局工作至退休,他女儿是中南大学教授。”   
金平深情地说,我们一大家,人丁兴旺,事业有成,生活富裕,家庭幸福,完全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呀! 今年7月8日,我们一大家三代相聚橘子洲,在毛主席塑像前合影留念,我向毛主席塑像行拱手礼。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我们深切缅怀毛主席,世世代代跟党走。

从彭金平家回来,有了写文章的念头。
为了弄清照片背景和成像经过,这段时间,我在线上线下查阅了不少相关资料,如《毛泽东传》《毛泽东年谱》《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历史大事记》,并在孔网上再次购得《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和《毛泽东回湖南纪实》两本专著,查阅了这五本书的相关章节,反复欣赏了《侯波:镜头中的毛泽东》央视访谈视频,研读了《毛泽东的体育强国梦》《湖南红色体育记忆》《毛泽东与橘子洲的独特情缘》《老照片:回顾毛泽东的100个瞬间》等网络文章。基本上理清了毛主席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这张照片成像的背景、过程、时间、地点。

毛主席踩着淤泥上岸,兴致勃勃地向民居走去

毛主席一生重视全民体育,热爱体育,酷爱游泳。他常说:“游泳是同大自然斗争的运动,应该到大江大海中去锻炼。”他宣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毛主席先后游过长江、珠江、湘江、钱塘江、庐林湖、韶山青年水库等大小河流水域,多次到北戴河的大海中畅游,他感觉“胜似闲庭信步”。 从1954年开始,毛主席每次回湖南视察、调研,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去湘江游泳并游橘子洲,前后8次畅游湘江。
1957年9月,为开好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毛主席亲自到湖北、湖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调研。在长沙期间,毛主席开座谈两次,游泳两次。
7日,毛主席从武汉乘飞机抵达长沙,从机场直接去湘江游泳。
8日下午1点40分,毛主席在省委蓉园1号楼接见湖南省委负责人周惠、胡继宗、徐启文、谭余保和长沙市委书记曹痴、常德地委书记孙云英、湘潭地委书记王治国等,研讨粮食生产与消费和积累等人民生产生活中新发现的问题。至4点半,毛主席提议:“去湘江拱一拱。”  毛主席来到猴子石,指着待命的“海航8201”号轮船说:“这条船不错,有高舵房。”起航后,毛主席随船下水,延安时期穿过的长外裤剪去半截当游泳裤。游了约一小时至牛头洲。因湘江水位下降,岸边露出十几米宽的淤泥河床。由于此地没有码头,船无法靠岸,主席便从河床上走到岸边。毛主席披着条纹毛巾浴衣,刚踏一脚就陷进泥里,刚拔出这只脚,另一只脚又陷下去。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毛主席好一阵才踩过了这块淤泥地,不仅双脚沾满了泥浆,连浴衣上也沾了泥浆。但毛主席兴致勃勃地沿着一条泥路,笑盈盈地向牛头洲一户人家走去。

瞬间凝固领袖与民同乐,侯波创作跃上新境界

     
摄影师侯波不会游泳,毛主席往下游,她端着照相机跟着往前走。岸边有与地面平行的粪坑,她只顾追踪毛主席、只看取景框,一不小心就掉到粪坑里了。当她爬出来还没洗干净时,就看到毛主席走上岸来了,她赶忙跑去紧跟在毛主席身后。      
两腿是泥的毛主席,在院落门前坐了下来。侯波顾不得自己的狼狈不堪,挤到了大家面前。周围的群众看见来了一个陌生的大个子,都围过来好奇地看。一个小孩不知道拿着一个什么东西,毛主席逗他:你吃的什么,能不能拿出来,大家都吃一点嘛!谁知小孩也鬼精灵,他双手紧紧地捂住,往上一举说:你猜,你猜着了我就给你吃!毛主席说,我猜不着,你给我跳个舞吧!小孩听了以后,居然很大方地就跳了起来。毛主席笑得非常开心。看到毛主席和小孩子这么自然温馨的画面,侯波即刻按下快门,抓拍了两张。
这是侯波于2009年12月7日在央视10频道《子午书简》栏目中,饶有兴趣地回忆当时抓拍场情景。           
侯波说的这两张照片,一张就是此文最先上传的公诸于世的彭金平向毛主席拱手的那张,下面这张是笔者在观看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专题电视采访视频滚动中截图下来的。



侯波是海内外知名的红色摄影家。 她1949年进入中南海,1961年7月调到新华社工作,在毛主席身边拍摄了12年。她用镜头记录了叱咤风云的共和国伟人们尤其是毛泽东主席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她用相机凝固了新中国的许多重大事件,留下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迄今对外公开的700多张毛主席照片中,有400多张是侯波拍摄的。

1949年毛主席与侯波合影


 侯波说,毛主席经常告诫她:“镜头不要老是对准我一个人,要对着群众,多拍一些群众,共产党拍的照片里,不能只有共产党,必须要拍到老百姓,要拍到共产党员和老百姓在一起。”侯波遵循毛主席教导,抓拍了许多毛主席和人民在一起的作品,这张照片是他作品中相当生动也是她最得意的一幅。照片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平民本色,和与民同乐的伟大情怀,它是把被亿万百姓奉为神的领袖带回凡尘的代表作,侯波个人创作也跃上了新境界。

拍摄时间:1957年9月8日没有悬念


关于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有1956年、1957年、1958年三说。
我完全同意彭金平先生的断定:“绝对是1957年,也只能是1957年,照片中我母亲抱着的妹妹就是1957年末不幸夭折的。从体貌、举止、表情上看,图片中的我正好符合三岁多。”我认为,从岸边十多米淤泥等气候环境看,也只能是这个时间。   
《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说毛主席这次游泳是1956年5月30日。笔者认为,此时湘江进入汛期,岸边不可能有十几米宽的淤泥,拱手者彭金平此时只有两岁三个月,他妹妹还没有出生,气候和孩子年龄与图片不吻合。      
侯波对照片拍摄时间有1956年和1958年两说。在央视10频道《子午书简》栏目中说是1958年抓拍的这张照片,笔者认为她的记忆有误。在《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记录的毛主席1958年4次回湖南中,没有毛主席游泳的记载。尽管《毛泽东回湖南纪实》记载1958年4月12日毛主席畅游湘江,但此时彭金平已经4岁两个月了,况且他妹妹已于年前夭折,母亲抱的孩子何来?侯波还说此次毛主席还考察了生产队食堂等活动,但公共食堂是1958年9月后全国才兴起的,她把1959年6月24日毛主席游泳后登橘子洲的一系列考察活动与1958年记混了 。
1957年9月7、8日毛主席两次游了湘江,究竟毛主席哪一次赤脚上岸,由于时间久远,也说法不一。
童安荣船长说9月7日下午3时毛主席游泳,“航海8201”号船起航后,毛主席随船下水,在江中游了约一小时,船靠了岸。随后,在省、市领导和时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的陪同下,毛主席上岸来到水陆洲头看望了“菜农户”。毛主席返回船后,又游了约4000米,一直游到西湖桥才上船。
童安荣船长说毛主席8日上午游泳,12时结束。这与孙云英和尹渊泉说法完全不同。
时任长沙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所所长尹渊泉在《忆毛主席四次畅游湘江》中说,8日11时许毛主席上轮船,中午1时许游泳,毛主席向他们介绍了洞庭宫和水陆洲,晚上收到两个个月饼和两个梨子。参加毛主席座谈会的常德地委书记孙云英在《两次向毛主席汇报工作》中有详尽回忆,下午四点半从蓉园出发游湘江,一个小时毛主席赤脚上了岸,又回到船上,晚上船上请客。
那么,《毛主席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究竟是9月7日还是9月8日?正在纳闷时,所幸发现了《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第89页中的第三张照片(下图)佐证了拍摄时间为9月8日。这张照片(下图)右三为湘潭地委书记王治国,他当天(9月8日)和常德地委书记孙云英等就是在参加毛主席召开的座谈会后,乘“海航8201号”轮船观看毛主席游泳、陪毛主席牛头洲视察、晚上在船上接受毛主席请客的。为了稳妥,经回头再查,在1956年5月30日、1957年9月7日、1958年4月12日,王治国都没有参加过毛主席的调研视察游泳活动。但非常遗憾的是,《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却将这张照片和《毛主席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照片收集在1959年6月24日毛主席游泳后视察活动中了。

 

显而易见,上面这张照片和下面两张照片是侯波在同一场景、同一时段,在几秒钟内抓拍的。这个时间就是1957年9月8日(中秋节)傍晚。

 

彭金平说他们家住在旧庙里。经查,这座旧庙叫洞庭庙,又叫洞庭宫。

从《毛泽东畅游湘江后在农家门口与小孩逗趣》中的条石门槛和剥落的斗砖墙面看,彭金平家住洞庭庙。

《诗话长沙》说  “ 橘子洲的原住民多为渔民、船民和菜农,因而洲上还有一座祭祀水神的庙宇——洞庭庙。洞庭庙位于橘子洲头(即牛头洲),祀洞庭神。洞庭神即民间传说“柳毅传书”中的柳毅。洞庭庙清咸丰初毁于兵,九年(1860)合洲居民重修,今不存。传说洞庭神能救溺水者性命。《古乐府·木兰词》有《洞庭水神》诗,诗云:昔日江头菱芡人,蒙君数饮松醪春。活君家室以为报,珍重长沙郑德璘。”

 

《诗话长沙》还说: 橘子洲简称橘洲,又名水陆洲、老龙沙。唐宋时,橘洲分为上、中、下三洲,上洲叫牛头洲,中洲为橘洲(即水陆洲),下洲称傅家洲。明时三洲又称“直洲、垣洲、白小洲。橘子洲有水陆寺、洞庭庙等。水陆寺即江神庙,在橘洲尾。

显而易见,彭金平家住的那座旧庙与江神庙无关,只能是洞庭庙。

作者:毛先金,市委原副秘书长、常德市老干部网络宣传协会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