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参与、委员监督、委员守护——常德市政协精准监督,助力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广泛发动委员深度参与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立足界别特色聚焦不同主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通过高精度、高标准、高质量的监督模式,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环境。

fbf1e78707ee4db7bcfe3b6086681dff.jpg

“改善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4月19日,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率调研组来常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专题听取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我市是首批中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试点覆盖我市9个区县市、49个乡镇、82个行政村的8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面积33.18平方公里,受益人口24万人。试点项目全部完成后,全市农村黑臭水体总体治理率可达到71%。

市政协民建工作组牢牢抓住治理试点的契机,围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精准发力监督,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科技局局长陈华牵头,市政协民建工作组委员全员参与,在21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同步设立了基层监测点,对全部治理项目开展经常性监督,设立民主监督基层监测点经常性监督工作台账,内容涵盖项目立项、资金使用、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治理效果、后续管理、人民满意度等项目治理的全过程,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有关部门,推动有关部门形成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常德模式”。截至目前,我市第一批21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沅澧两水入洞庭湖断面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9.3%、21.2%,并以此推动了农村全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助推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常德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保持湖南省各市州首位。

供稿: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