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书香政协>机关读书会>详细内容

读书通讯: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发布时间:2017-08-15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国周边安全环境

杨 波

对一个国家来说,无论是生存还是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安全环境,特别是一个好的周边安全环境,那么什么是周边安全环境呢?周边安全环境,是指一定时期内,国家周边地区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的外部及内部条件的总和。周边安全环境是周边地区各种力量长期作用的产物。周边安全环境对国防建设具有直接的影响,同时,国防建设对周边安全环境具有反作用。那么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究竟处于一种什么状况呢?下面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作个简要分析:

一、我国周边地理环境概况

中国位于亚太地区中心位置,周边陆上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北亚毗连相接,海上濒临西太平洋地区。这种地理上的国际环境,使得中国与周边国家、地区之间发生错综复杂的地缘关系。

(一)我国是边界线最长、相邻国家与地区最多的国家

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先天不足,后天难塑”,相当的复杂。因为我国是世界上的陆海邻国最多的国家,而且多陆海强邻,与我国有共同边界的国家有14个,逆时针看依次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海上相邻(相望)的国家有7个:韩国、日本、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陆地边界线长2.2万公里,海疆线1.8万公里,有海岛7100个,海洋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

(二)我国周边地区人口、军队数量多,政治制度及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中国周边国家人口过亿的大国有:印度(13.28亿)、印度尼西亚(2.6亿)、俄罗斯(1.47亿)、日本(1.28亿)、巴基斯坦(1.93亿)、孟加拉(1.61亿);此外还有越南、菲律宾、泰国、韩国、朝鲜和缅甸等国,其人口都在5000万~9000万,也是人口相对较多的国家。加上周边其他一些国家总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军队上百万的国家有:美国(140万)、印度(130万)、俄罗斯(120万)、朝鲜(108万)。社会关系复杂,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并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并存;各国所奉行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外交政策有明显对立与不同,这些都对我国安全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我国周边地区是世界上大国最集中的地区

强邻俄罗斯是一个拥有大量尖端科技、先进武器的世界大国;日本是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印度是一个人口仅次于我国的人口大国,并在南亚次大陆举足轻重;印度尼西亚在东南亚地位不断上升;此外,美国在我周边的势力是一个比其他国家更有影响的大国。

二、我国周边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祖国统一面临挑战

近年来,台湾地区出现了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要求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台湾分裂势力也越来越嚣张。再加上我国与周边邻国还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领土、领海方面的争端,国际敌对势力也借机制造事端,使祖国统一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台独分裂”从40年代中期产生,到80年代后的膨胀,经历了一个从日本到美国,从海外转入岛内,从分散到集中至民进党的演变过程,其目的就是要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使台湾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势力,从他们本国的战略利益和贪得无厌的私欲出发,不仅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统一与强大,而且还伺机或寻找借口干涉我国内政,削弱中国的实力,进而寻机控制中国,台湾问题正好成为他们分化、削弱中国的有力工具。

(二)海洋权益存在复杂纠纷

在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中,维护海洋权益的斗争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和敏感性。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与海上6个邻国均有海域划界和岛屿归属问题之争。

1.关于东海大陆架和钓鱼岛的争议

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我东海大陆架可一直延伸到冲绳海槽。冲绳海槽大部深度达到1500米,而且坡度很陡,形成了东、西部大陆架的天然分界。但日本却提出要以东海中心线为界,企图占去我2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

钓鱼岛群岛位于台湾东北约120海里处,由数个岛屿与岛礁组成,面积3.64平方公里。公元1403年以前,就被中国人发现并命名,明朝把钓鱼岛正式划入了中国的海防范围。1895年,日本强迫清政府将钓鱼岛群岛随同台湾一起割让给日本。1945年,日本战败,我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的同时,客观上也收复了钓鱼岛的主权。但是,日本投降后,冲绳受美国托管,美国却将钓鱼岛作为靶场,并违反《开罗宣言》,于1971年把钓鱼岛划入其“归还区域”交给日本,这实际上就是美国设下的一个局。

2.南海海域及南海诸岛的争议

南海由东、西、中沙和南沙及其诸岛屿岛礁组成,面积360万平方公里,其平均深度达1100米。南海是连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南海经济价值非常高,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达600亿吨,天然气为120万立方米,还有丰富的稀有矿藏和丰富的水产资源,成为边邻国想要瓜分的一块肥肉。目前,南海的46个岛礁中,我国只控制了8个(其中太平岛由台湾控制),其余38个均被别国占领。其中:越南侵占了27个,与15个国家合作开采石油,年开采石油2000万吨,并向有生存条件的岛礁移民,修建了若干个军事基地;菲律宾侵占了8个,有钻井数十口,与13个国家签定了开采协议,并修建了军事基地;马来西亚侵占了3个,与27个国家合作开采石油,年开采石油800万吨,并在岛上驻军;印尼侵占了我传统海域5万平方公里,打井17口,其中有一口天然气井为世界十大气井之一,储量达11亿立方米;文莱侵占了我传统领海海域3000平方公里,打井200多口……

除南海当事国以外,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尼、新加坡等国为维护其所谓的重大利益,蓄意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给我国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三)边界争端尚未全部解决

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边界争端,主要是中印边界争端。中印边界全长2000多公里,分东、中、西三段,争议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由于多重原因,边境线一直未能划定。

2003年中印双方经过5轮会晤,在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上达成一致。目前,已进行了13次会晤,尽管2015年又取得一定进展,但要彻底解决边界争端问题,尚在努力和期待之中。

(四)影响我国边疆地区安全的其他不稳定因素

境内外一小撮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在国际上某些反华势力的操纵、唆使下,置民族大义、国家利益不顾,为迎合某些西方大国对中国进行“西化”、“分化”的和平演变战略,采取政治斗争与暴力对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民族分裂活动,严重影响了我国边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如,活动在我国新疆境内“东突”民族分裂势力,与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相勾结,以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思想为理论基础,以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权,建立“东突厥斯坦国”为目的,以宗教为掩护,大肆进行分裂新疆的破坏活动。又如逃往国外的达赖集团,利用西藏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文化水平低进行大肆的“藏独”活动。等等这些都将对我国边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三、应对策略

(一)应对美国介入,构筑友好地带

在美国优势地位明显的复杂世界格局中,中国需要谨慎运用硬实力资源来协调好中美间微妙的关系。为此,中国要在双边关系中管控好经济因素的作用,要运用好自己所处的有利地缘条件和国际影响力,加强中美在维护地区稳定及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中的合作;同时,也要突出诸如中国在台湾、海洋等问题上的立场和决心,以减少美国对中国解决台湾、海洋等相关问题的干涉。积极倡导“一带一路”伟大战略,运用经济合作、发展,编制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赢、利益上互惠的利益网络。此外,中国不仅要争取与欧亚大陆各国建立合作关系,也要积极保持各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而且要维护好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伊朗等西亚国家及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的合作,以起到牵制美国战略围堵的效果。

(二)应对海上争端,争做海洋强国

目前,中国周边海上争端明显,随着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阴谋愈演愈烈,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尤显激烈,也迫使中国的海洋政策进行根本性的良好转变,先是中国政府发表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标准地名和地理坐标等相关法律规定,接着中国军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多次海空联合演习,推动了对钓鱼岛的实际管理;在海洋方面,中国启用多样化维权手段,奋力要将目前被动的海洋态势转向有利我国的积极态度。同时,中国要通过立法手段明确自己在争议海域的主权范围,重视海洋管理机构力量的整合与重构,完善现有海上实力的建设和加强顶层设计来更好地统辖海洋事务,还要加大主动维权与军事威慑力度,不仅从战备和军事上完善装备,还要从加快海洋经济实力的建设出发,多管齐下,全面制定海洋安全战略,力求在维权和维稳的同时,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

(三)协调中南半岛乱局,发展友好关系

中南半岛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尤其对于美国来说,这一地区的印度、缅甸、泰国等是通过北约东扩和日美南下围堵中俄的关键环节,并力图使这一地区的印度,成为牵制中俄向西亚和中东扩展政治影响的障碍。对中国来说,中印的和平与稳定,对稳定边界和周边安全有着直接影响,这也关系到中国对付美国欧亚围堵的战略选择。虽然印美做了战略伙伴,但他们成为盟友的可能性很小。相对而言,中印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但双方不应成为彼此的敌人。因此,不仅要加强两国全方位对话,实现利益互补和政治互信;还要加大我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友好合作,减少战略上的互疑,开创各国友好相处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维稳朝鲜半岛局势,巧用软实力

美国在朝鲜的大力威慑以及朝鲜核试引发的国际制裁,加之美韩军演的层层打压,使得朝鲜半岛的局势更加恶化,若是使得美国减弱对朝打压,半岛局势应会有所缓和。为此,中国主张用和平方法来解决朝核危机,加强各方的协调与合作,努力助推半岛稳定与无核化,避免美朝矛盾向中朝矛盾的转化。同时,中国应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互信,扩大与朝鲜半岛其他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尽最大努力稳住中日关系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此外,要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强化全民的国防观念,主动提升在亚太及世界大国中的战略地位。并且,中国还要巧用软实力,增强本地区外交的实力,创造健康的国内舆论环境,在弘扬理性对话的基础上推动我国与周边各国关系的稳步发展,积极塑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