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双减”政策下 如何实现“轻负高效”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涂杉杉委员代表市政协临澧县活动组发言

“双减”是手段,“双增”是目的,“轻负高效”是最终目标。如何打赢打好“减负”这场持久战,需要全社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1.让教育回归学校。学校做到应教尽教,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

2.让教师回归课堂。强化教学质量评比,深化教师评价方式改革,减少社会事务进校园和各类行政评比、检查考核,把时间还给教学。

3.让评价促进教育。切实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破除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入增值评价,把进步幅度和综合素养纳入评价体系等。

4.让教育体现公平。教育投入向义务教育阶段倾斜,向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村小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向进城务工子女提供政策支持。深入探索互联网送教、联想支教、大课堂共享、结对帮扶等平衡师资的方式方法。

5.让家校同育成为共识。从社会宣传、学校沟通、专家讲座、教师家访等途径做好宣传和沟通,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

6.让“双减”成为常态。继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格审批,建立全方位、全系统的监管机制,大力整治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和参与校外培训问题。开设举报通道,强化群众监督,共同推进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