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聚力培育“单项冠军” 推进常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全林平委员代表市政协津市市活动组发言

走“专精特新”之路,培育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既契合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又符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是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建议:

1.要精编规划谋好局。科学制定常德市产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培育中长期规划,遴选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实力型、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建立“育苗扶壮”梯度培育库。聚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的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和“卡脖子”环节,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布局。

2.要出台政策助好力。精准出台我市培育“单项冠军”专项政策,设立“单项冠军”培育专项资金,大力奖励扶持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企业。加大创新激励和品牌培育力度,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支持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鼓励企业对接大院名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3.要加强领导服好务。建议成立市级领导任组长的培育“单项冠军”领导小组,组建若干“育苗扶壮”工作队,为拟培育企业提供人才引进、资源协调、项目申报、产品推广等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家、中高管、科技骨干等人才队伍高端研修营,引导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