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加快发展生态农业 助力打造“三个基地”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志强委员代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发言

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了常德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并提出建设“三个基地”的决策部署,“三个基地”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全国生态农产品基地”。常德要真正突破传统农业“大而不强”的困境,加快发展生态农业是重要途径。建议:

1.大力宣传生态农业理念,把认识“提起来”。加强生态农业宣传,指导农业生产群体高效发展生态农业,产出优质生态农产品。

2.及时编制生态农业规划,把机制“建起来”。出台市级层面的政策文件,及时成立或指定牵头机构,市县乡各级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

3.更加重视生态农业投入,把优势“用起来”。对积极主动转型发展生态农业的主体,在基建、贷款、水电、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粮油等优势产业上先行出台优惠政策。

4.多方培养生态农业人才,把力量“配起来”。加快健全农业人才引育机制,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技能劳动力等到农村发展生态农业。

5.加快完善生态农业模式,把体系“搭起来”。因地制宜搭建低碳循环、生态种养、绿色防控、节肥节药、生态拦减、秸秆利用等技术体系。

6.从严把控生态农业标准,把品牌“树起来”。鼓励农业生产主体开展“两品一标”认证,重视农业生态治理和修复,持续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规范农产品生产,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