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联动湖南自贸试验区 塑造常德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朱碧文委员代表民建常德市委发言

我省出台的“十四五”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将建立一批自贸试验区联动区。我市良好的开放发展态势,在建立联动区上大有作为。建议:

1.加强自贸试验区政策经验的研究复制。建议近期重点研究岳阳的“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为新希望饲料、恒安等一大批国外来料加工企业节省成本。

2.积极吸纳自贸试验区的外溢资源。建议近期力争抓住长沙与三一集团共建“一城”(三一科学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前端设计及综合服务领域。

3.营造与自贸试验区“同标准”的营商环境。通过再造政务服务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重点解决企业物流成本高、审批环节时间长等问题。

4.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战略性合作。积极与岳阳片区进行精准对接,加强与城陵矶港联动,不断挖掘常德内河港口潜能,在大宗商品的国际物流上探索新模式。

5.夯实开放平台基础建设。加速推进常德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加快一类航空口岸和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强铁路监管场所建设。

6.加强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对接。探索在常德建设中非经贸产业园,扩大对非洲优质棉花等农产品的进口,加大对非洲市场水产品、养殖技术和设备出口。

7.探索筹建“飞地”园区。建议我市及早提上论证日程,在自贸试验区核心区设立“窗口”进行优势产业交流、招商引资、城市展示。


湘ICP备06006364号 版权所有 [湖南省常德日报社] 尚一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