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王恒明委员工作室: 为民讲法,也为民想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日,就在记者走进王恒明委员工作室的同时,媒体传来好消息:由国家发改委编写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近日出版,常德“获得信贷”、“执行合同”2个领域优化创新经验入选示范引领“最佳实践篇”。

在“获得信贷”方面创新经验是设立“常德金融超市”线上平台,成立企业续贷中心,推出“4321”风险共担机制;在“执行合同”方面创新经验是联合成立专业调解委员会,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建设诉讼服务中心。

这让王恒明振奋不已。

1月5日,在政协常德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王恒明委员以《坚持法治精神 优化营商环境》为题作了大会协商发言,引发强烈反响。在发言中,他提出了确保规则公平、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司法保障、优化涉企服务等四条建议,来促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下一步,常德将继续紧盯国内先进标杆城市,围绕市场主体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以更高标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最优营商口碑。

此外,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组织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医养结合、国有闲置资源处置等课题开展基层调研20余次,反映了一批优质社情民意信息,并通过积极开展线上委员工作室试点运行,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主动为民代言,切实发出了政协“好声音”。

2019年8月份,市城区白云社区两户上下楼居民因为漏水问题,经常发生争执。开发商早已人去楼空,物业公司推诿不管,邻居就找到了王恒明委员工作室调解。一开始,楼上的居民不愿意见面,工作室委员就一直等到晚上8时许,没有电,委员们就打起备好的手电筒,察看现场。最终,经工作室调解,上下楼居民和工作室共同出钱,将漏水房屋修缮,也解开了两家的疙瘩。

“为民办实事,就是我们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工作室委员这样说。

始终将关注基层、服务群众并付诸实践,是工作室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工作室积极投身“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家庭律师社区行”等系列基层实践活动,赴全市各区县(市)社区乡村义务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知识讲座50余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热切回应基层群众的实际诉求。参与编写全市“六五”“七五”普法系列读本,为广大群众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工作室还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王恒明、兰志龙对石门县极度贫困学子开展了长期捐资助学,并为其家庭提供生活资助。在新冠肺炎疫情重点防控期间,王恒明委员工作室成员多方奔走,广泛呼吁,动员全市律师协会向市红市字会、基层社区、养老机构捐资捐物近二十万元。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