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委员声音】让乡村孩子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乡村的孩子爱上阅读是铸魂工程,应该从娃娃抓起。”今年政协全会,市政协委员、儿童文学作家宋庆莲从临澧乡间田野走来,为乡村孩子代言,情真意切。


宋庆莲长年生活在农村,劳作之余坚持写作,同时管理一家农家书屋。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农家书屋,藏书1.2万册,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就成了孩子们学习交流的乐园。

“农家书屋是离孩子们最近的图书馆,是田野上的启明星。”说这句话时,宋庆莲的眼里放着光芒。

“农村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是书籍给了他们最好的陪伴。”11年来,宋庆莲在农家书屋见证了无数乡村孩子的成长。她发现,这些喜欢阅读的孩子身上总有一股韧劲,他们热爱学习,能迎难而上,几乎都考入了临澧一中,有的高校毕业后成了大学教师。

“我的书屋从来不缺读者,大的走了,小的又来了。”宋庆莲欣喜地说,国家“双减”政策下,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阅读空间,书屋人气越来越高。

“农家书屋是国家播撒在乡村土地上的文化火种,对促进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下,农家书屋仍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一些农家书屋的书籍成了摆设,落满灰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宋庆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此次政协全会,她特地提交了关于亟需培养农家书屋管理员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家书屋的工程建设,深入乡村调研,整合资源,组织培养一批有使命感、有担当、有情怀、热爱书籍的图书管理员,让农家书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照亮乡村孩子的心灵,照亮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