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德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登) —— 在政协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朱水平

(二0二一年 十二月二十八日)

本届政协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常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七届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在强化党的领导中把牢政治方向。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扎实推进市政协党组带头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体学、委员线上线下联动学、机关工作会议集中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以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创新党建工作格局。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构建起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完善市政协党组与各党派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共同学习提高、共同探索创新、共同研究探讨、共同深度合作、共同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开展联动履职;建立中共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结对制度。

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召开座谈会和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形式,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打造政协文化展厅和党建文化长廊。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二、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使命担当。

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围绕推进老旧城区提质改造、唱响桃花源旅游品牌、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等24个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沅澧快速干线建设、高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园区攻坚、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23个课题开展专题视察;围绕推进医养一体化、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等64个课题,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五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大会发言材料143篇、建议案和建议函26个。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开展监督。五年来先后把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助推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助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作为监督主题,遴选170多名市政协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对与监督主题相关的50多个主要责任单位开展集中监督,共提出170多条监督意见和建议。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带头深入一线、深入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协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沉社区和企业,积极助力防疫值守、物资供应等工作。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踊跃献计献策,带头生产保供,累计捐款捐物1800多万元,78家委员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牵头抓好大健康产业链和文旅康养专项小组工作,认真履行抓协调、抓调度、抓督促的职责。积极参与烟草、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交通物流、新能源、纺织服装等专项小组工作,深入联系项目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积极完成市委交办的重点任务。

三、紧紧围绕履职为民,在致力民生改善中彰显政协作为。

全力决胜脱贫攻坚。连续五年开展“三个一”结对扶贫,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五个一”行动,扎实推进“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万户帮扶行动”。联点帮扶贫困村19个,定点帮扶安乡县家乐社区、大港村等贫困村,均高质量实现脱贫;帮扶贫困户2800多户,捐赠和争取扶贫资金8500多万元,帮助结对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15个,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资助贫困学生1400多名。协调和争取资金5000多万元,扶持发展了水蜜柚、果桃、蔬菜等一批产业项目。

协力推动生态保护。围绕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和参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圆满承办第二次会议,形成了《助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常德共识》。围绕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专题协商12次、专题视察6次、提交提案131篇。

倾力关注民生事业。通过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提案督办、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等多种形式,有力推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加强农村师资力量、规范城区养犬问题等600多件民生提案的有效解决。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100多篇,编报《社情民意》499篇,实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老旧小区供电“专”改“公”、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四、紧紧围绕双向发力,在深化团结合作中汇聚磅礴力量。

深化党派合作共事。主动邀请党派团体参与政协开展的重点协商、重点事项监督、理论研讨等重大履职活动。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649件,提交大会发言材料42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7篇。

促进各界团结联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推动界别委员进驻界别委员工作室。加强与旅外委员、异地常德商会的联系联谊。注重发挥少数民族界委员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凝聚社会奋进共识。编辑出版《文化常德》《常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古建之韵》《常德民间典藏》等系列丛书。发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600多篇,被人民政协报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五、紧紧围绕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效能。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建立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大政协云推广运用力度,依托政协云平台开展远程协商和网络直播。建成线下委员工作室191家、线上委员工作室198家、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171家。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成立老委员咨询团。

加强政协整体联动。出台《关于加强市县政协联动协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区县(市)政协工作机制、专委会对口联系区县(市)活动组机制。召开区县(市)政协主席例会、区县(市)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专委会对口业务会议,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持续抓好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连续五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机关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连续多年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均为先进。加大机关干部素质提升和培养锻炼力度,以机关中青年干部读书会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强能活动。

总结回顾常委会五年履职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也清醒看到,要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创造性地推动双向发力、更好发挥凝聚共识职能作用的方法还不多,区县(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尚未有效破解,在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提升机关创一流工作和服务水平方面还要下更多功夫。

2022年工作建议

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为主线,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贡献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的履职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加强政协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开展政协理论研讨、委员读书活动,切实把理论武装成果体现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体现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上。

牢牢把握主责主业,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完善协商议政平台。构建以政协全会为龙头,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加快现代园区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文旅产业的投入产出效益、对接高铁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等课题,开展2次常委会议协商和2次主席会议协商。以专委会为基础、界别为依托,组织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多形式开展提案协商活动。健全协商规则程序。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完善重点协商课题主席会议成员领办、专委会主办制度,进一步推动调研、协商、监督深度融合。提升协商履职质量。建立健全政府政情通报、部门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

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切实提升监督实效。聚焦重点开展监督。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为主题,由专委会牵头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监督。拓宽渠道开展监督。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4次主席会议视察;把回访监督做“实”,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委员对民主监督意见的办理情况开展跟踪落实“回头看”;把专项监督做“精”,充分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监督有效形式,引导委员开展“一事一议”式监督。

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广泛汇聚发展合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深化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深化政协党组与党派团体联席会议制度,支持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参与全市重大事项的讨论协商,对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组织委员深入界别、深入基层,围绕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大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各界商会、行业协会的联谊交流。

牢牢把握发展趋势,着力推动创新履职。打造创新平台。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界别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制度。打造智慧平台。进一步深化政协云建设使用,推动委员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让委员学习在线、智慧连线、履职不断线。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探索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交互运行、多级联动新模式。打造开放平台。持续加强政协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提高政协平台向人民群众的开放度,探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长效化工作。

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政协”。突出委员主体。分批次组织开展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坚持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突出机关建设。对标模范机关创建要求,从严教育、要求、管理机关干部队伍,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突出联动协作,更好发挥政协组织整体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