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归档时间:2022/3/3 10:03:5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德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登)

发布时间:2021-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何英平 (2021年12月28日)

五年来,市政协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2060件,经审查立案1695件,立案率达82.3%。其中,集体提案275件、委员联名提案687件,占立案总数的56.8%。从内容上看,围绕经济建设提出提案459件,占27.1%;围绕政治建设提出提案242件, 占14.3%;围绕文化建设提出提案263件,占15.5%;围绕社会建设提出提案600件,占35.4%;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131件,占7.7%。这些提案分别送交113家单位办理,截至2021年8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从整体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638件,占96.6%,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保持100%,较好地实现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

(一)聚焦经济建设建言,积极通过提案助推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紧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踊跃建言,相关提案建议已体现在市委市政府有关政策举措和工作中。

(二)紧扣政治建设建言,积极通过提案助推治理效能提升。委员们围绕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党建等问题,提出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

(三)围绕文化建设建言,积极通过提案助推文化软实力培育。针对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四)紧贴社会建设建言,积极通过提案助推民生福祉改善。委员们积极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心声,促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五)锁定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积极通过提案助推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委员们针对建设美丽乡村、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提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七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紧跟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创新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提案工作正确方向。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政协党组经常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二是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五年来,先后有117件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年来, 民生类提案占到提案总数的近四成,有效协助了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必须坚持质量导向,积极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注重把好源头质量关。五年来共审减提案269件,集体提案和联名提案比重由30%提高到 56.8%。另一方面,注重把好办理转化关。坚持强化激励引导,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名义召开评议大会,对每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三)必须坚持深入协商,切实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一是加强办前协商。每年的市政协全会召开前,积极听取和采纳各方意见建议,既提高了提案交办的精准度,也提高了承办单位积极性。二是加强办中协商。五年来共召开提案督办专题协商会53次。三是加强办后协商。提案办结后,及时与提办双方联系沟通,由承办单位提交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年度报告,及时总结经验和提出建议。

(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激发提案工作内生动力。一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了《市政协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等5个制度文件。二是注重运用智慧手段。探索开展了提案办理网络协商,积极完善升级提案平台系统,推动了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等工作全流程网上运行。三是注重扩大工作影响。每年利用各类媒体开展提案工作宣传,连续五年编发了《提案办理协商成果摘编》,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示提案工作成效。

做好新一年的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 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重质量、强基础,严格提案审查把关。提案工作部门要加强提案线索征集,积极提供知情明政、重点选题推荐、提案知识辅导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紧扣中心大局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市政协提案委要强化提案立案审查把关,充分发挥市政协专委会的把关作用, 进一步创新审查方式、严格审查标准、完善审查程序。

(二)重协商、增实效,力促提案转化落实。充分发挥办前协商的重要作用,积极听取提案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积极搭建办理协商平台,鼓励以政协专委会、工作组、活动组、界别以及委员工作室为载体,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各种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强化督办协商,进一步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跟踪回访力度,积极促进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三)重创新、激活力,狠抓提案保障服务。强化制度保障,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实现提案工作机制与时俱进。加强激励引导,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升级完善提案平台系统,深度融入湖南“政协云”平台,全面对接我市协同办公系统。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委员和提案工作者的提案履职能力。积极借助各类媒体和传播平台,及时报道重点提案办理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