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全体会议>第八届第二次>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12/15 16:43:2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登)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政协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王 鳌

(2022年12月28日)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56件,立案341件,立案率95.8%,其中集体提案39件、委员联名提案123件,占立案总数的47.5%。经市委办、市政府办协商交由66家承办单位具体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并取得良好成效。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328件,占96.2%,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保持100%。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共有99件,涉及招商引资、园区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共有42件,涉及体制机制改革、基层减负、党建引领、人才引进、乡村治理等;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共有38件,涉及文化振兴、乡风文明、人才培养、红色旅游、全民阅读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共有137件,涉及优化交通状况、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基层医院、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共有25件,涉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城乡垃圾分类、湖区禁捕退捕等。这些提案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关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落实,并体现在政策文件、工作规划、考核方案中。

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研究提案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主动探索提案办理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提案工作整体上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

(一)着眼全局,切实加强统筹联动。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列入市政协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定期研究部署重点提案遴选、重点提案督办等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委员、专门委员会、各党派团体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切实调动起各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二)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抓实线索发布。定期向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提案选题线索,今年共发布3期293条线索。二是注重优化结构。加强对提案类型统筹,提倡委员更多以集体或联名的形式提交提案。三是提升委员能力。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各类履职活动,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四是严把审查关口。坚持严把提案预审、初审、复审、终审4道审查关口。开展协商审查,对不适合立案的提案及时并、转、改、撤。五是坚持守正创新。组建提案撰写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优化环节,持续提升办理水平。一是提案交办更准。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全流程网上运行,提高提案交办精准度。二是见面协商更实。积极推动高位协商,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确保委员见面率达到100%。三是督办力度更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0件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对口督办7件重点提案,有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四是办理质量更高。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先办事再办文、先协商再落实、先解决再回复。

(四)与时俱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提出要求,邀请承办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听取评议意见。二是坚持严格量化考核。持续完善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效果直接影响绩效考核结果。三是坚持健全体制机制。实现不涉密提案原件在政协网站上全公开、答复意见在部门网站上全公开、办理协商成果在书本上全公开。四是坚持扩大提案影响。汇编《建言与纳策——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成果摘编》,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2023年,市政协常委会将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紧扣关键环节创新,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工作安排如下:

(一)筑牢政治基础,在凝聚共识上有新担当。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提案实现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着眼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谋划一些重大课题,在履职活动中发现问题,在提出提案中引领共识,在办理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建议落实中传播共识。

(二)聚焦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上有新突破。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意识,提高撰写提案的主动性。引导委员聚焦重大问题,找准提案建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有机结合,帮助委员提出更多站位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三)坚持多措并举,在提案质量上有新提升。继续做好提案线索常态化征集发布工作,发挥提案撰写志愿者队伍的积极作用。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让提案都言之有据、言之有策。严格提案立案标准,推动立案提案质量不断提高。认真总结提案工作经验和规律,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紧扣关键环节,在办理协商上有新成效。搭建协商沟通平台,促进提办双方加强对接,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持续优化办理协商方式方法,引导承办单位改进办理机制。完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工作机制。探索开展跨年度跟踪督办,探索办理协商向基层延伸。切实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五)改进方式方法,在优化服务上有新举措。加强制度建设,探索改进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工作。加大对平时提案的征集力度。坚持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深化与部门沟通协作。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委员撰写提案能力。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