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提案>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3号提案:关于推行就诊卡“一卡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9-0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3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关于推行就诊卡一卡通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周欢  1

界别

妇联

办理单位

主办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会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目前,各区县市的医院的就诊卡互不通用,信息不能共享,造成资源浪费,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为此建议:

1.在全市范围建立就诊卡一卡通平台。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发放统一的就诊卡。就诊卡采用实名制,每名患者拥有唯一的识别码,并且与社保卡和身份证进行绑定关联。患者在未携带就诊卡时同样能够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就诊,从而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信息管理。

2.加强就诊卡的信息共享和功能应用。就诊卡除了纪录身份信息外,还可纪录就诊纪录、检验结果、病历、健康档案等信息。在经过患者本人同意后,可以调阅患者的相关信息,提高临床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利用率。在信息安全、信息融通等方面出台针对性举措,使就诊卡具有身份识别、跨地区和跨机构就医、存储诊疗信息、费用结算等功能应用,同时保护患者的信息安全。

3.积极探索就诊卡的虚拟化应用,将居民就诊卡与微信绑定,通过手机实现预约挂号、就诊、缴费、诊疗信息查询等功能,进一步方便患者。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回复

 

周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就诊卡一卡通》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就诊卡一卡通平台

2019年省卫健委完成就诊卡一卡通平台建设,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实现对医院就诊卡、妇幼保健卡、计划免疫卡,及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类原有健康服务介质的兼容使用注册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问题。20196月,常德市全面启动居民健康卡线下用卡环境改造,全市3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2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改造范围。目前,全市已有1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武陵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环境改造,其中三级医院8家,二级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4家。今年,我们将加速医疗卫生机构环境改造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环境改造完成后,我市范围内看病就医将统一使用居民健康卡,真正实现一卡通

二、关于加强就诊卡的信息共享和功能应用

20195月,我委完成全市3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互联互通建设,通过互联互通项目,完成了医院门诊、急诊、住院和体检等信息数据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已经与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卡管平台对接,我市市民通过居民健康卡可以查询到自己的就诊记录。同时,居民健康卡还开放了疫情动态、健康档案、母子保健手册、预约挂号、智能问答和跨省健康码验证等7个功能,生育证查询、奖励扶助、出生医学证明、计划免疫等4个功能也将陆续上线。为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老百姓医疗满意度,我委即将上线健康档案浏览器,通过浏览器,为老百姓开放健康档案、门诊、急诊、住院和体检信息查询,实现从基层医疗机构,到公立医院就诊记录查询全覆盖。

三、关于积极探索就诊卡虚拟化应用

为了实现居民健康卡虚拟化,省卫健委与腾讯公司合作,将居民健康卡与微信公众号绑定,市民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注册自己的居民电子健康卡(码),通过电子健康卡(码)可以在全省范围内看病就医,同时居民健康卡已开通的7个功能和即将上线的4个功能都已在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在完善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功能的同时,我委还积极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码)注册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居民电子健康卡(码),机关单位、企业学校、车站码头、居民小区和商场集市等场所显眼位置张贴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宣传海报,同时还发动基层干部进村(社区)做好入户宣传,做到宣传无死角,注册无遗漏,截止目前,我市居民电子健康卡已注册575.72万人,注册率达到102.01%(常住人口)。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政府行政审批服务局衔接,以居民电子健康卡为核心,以老百姓需求为目标,整体提升我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居民电子健康卡服务功能,真正做到看病就医一卡通

非常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今后对卫生健康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与监督。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6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