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宋庆莲:执着追求文学梦的农民女作家

发布时间:2017-12-29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宋庆莲,一位执着追求“文学梦”的农民女作家。2012年《中国文化报》报道了她的事迹,2014年她荣获全国十大读书人物,2016年荣获湖南省书香之家,2017年被红旗出版社聘为“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特约作家。现在,她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临澧县文联兼职副主席、市第七届政协委员。
  她出生于湘西古丈县的大山里,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淳朴农民,1992年嫁到临澧文家乡,家境窘迫、生活艰苦,但对于文学的喜爱,却从未停止。农闲时,她坚持读诗歌和散文,用来充实乡村寂寞的时光,相继出版诗歌集《犁女梦呓》、《走成阳光的路线》和长篇儿童文学作品《米粒芭拉》。
  在读书写作的同时,宋庆莲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给那些伤残家庭和身患疾病的文友,提供无私的帮助。为了给村民和村里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场所,丰富乡村的文化精神生活,2010年宋庆莲在自己家里义务开办了农家书屋,至今有6000多人次借阅书籍。周围的村民都知道宋庆莲热爱文学,坚持写作,很多便带着孩子上门请教写作知识。宋庆莲在鲁迅文学院的开学自我介绍和毕业典礼发言中,始终不忘宣传自己家乡和乡村文化。她说乡村需要文化,更需要文化的传播者。白描、成曾樾等鲁迅文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为她的农家书屋捐送了几百册书籍,白描还为农家书屋题词。她的事迹引起了中国作协领导的重视,将她的农家书屋纳入了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赠书计划。
  2013年5月,宋庆莲当选为临澧县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职,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6年,宋庆莲当选市政协委员。为了让文化照亮乡土,她撰写了《关于加强农村乡土文化人才的保护和培养》的提案,得到了领导的重视。
  宋庆莲说:“我为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几年的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的调研,撰写提案,不仅使我的写作更加接地气、深入民心,同时也提高了我自身的政治素养,懂得一个作家应有的良知和肩负的责任,那就是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而写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