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为家乡茶油代言——记市政协委员朱七一

发布时间:2017-12-24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鼎城茶油”已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欧洲橄榄油媲美,更具耐高温优势……12月6日10时许,刚从广东惠州赶回常德的朱七一,在市政协会议室端起热腾腾的家乡茶,聊起他走哪推广到哪的家乡茶油。吃茶油长大的朱七一说,他要把健康分享给更多人,茶油不能“藏在深闺”。

于是,常德市政协委员、惠州市常德商会执行会长、广东睿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七一,又多了个头衔——家乡茶油“代言人”。1986年,朱七一从北京轻工业学院毕业,直接分配到部属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常德烟机厂,在烟机厂研究所从事技术管理工作。1993年,朱七一下海自创公司。10多年后,公司的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业务拓展到全国。

为什么对茶油情有独钟?朱七一坦言,缘起同是市政协委员、珠海常德商会会长梁兴业。为事业打拼多年而身体抱恙的梁兴业,通过茶油食疗转危为安、容光焕发。茶油之神奇引发朱七一的关注,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资料显示,全球茶油产量的90%以上来自中国,而我国茶油产量的一半来自湖南,茶油中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衰老以及抗肿瘤等功效。

早已有回乡建业想法的两人,恰巧遇上家乡油茶项目到广东招商,一拍即合。朱七一与梁兴业最终选定鼎城区周家店镇,合资1000万元成立湖南佳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赁3000多亩山地并完成林权流转。“42年流转费一次性付给农户”,朱七一介绍,2014年开始下苗,目前新造油茶15万株,计划用8年果榨油,10年丰产期亩产50公斤不成问题,油茶的高产期有80至150年,42年后林地完整交还农户,这也是造福子孙的事。

每次回乡,朱七一都会上山转转。新时堰村的梁子君是朱七一聘请的油茶基地负责人,自家地流转了,每月另拿3000元工资,见证荒山变茶林。栽种管护需要用工时,梁子君在村里一吆喝,大家干劲十足地来,每年村民领到的务工工资就有80万元。

朱七一曾在“加大油茶产业扶持”的提案中写道:常德须着力打造第二个“芙蓉王”——中国茶油高端品牌。

达则兼济天下,朱七一热心公益。响应常德市委、市政府发展异地常德商会号召,2011年,他联络惠州的常德籍企业家发起组建了惠州市常德商会。他带领商会会员反哺家乡,2013年,和商会骨干共同捐款100万元,在桃源县木塘垸乡新建了敬老院;2014年,他为汉寿酉港敬老院捐款10万元;今年,他与杨永忠会长联合捐款近40万元,修建鼎城区中河口镇麻河口村村道;扶贫需扶智,他邀请心理咨询师到点村服务,出资10万元结对帮扶6名大学生。

牢记建言献策职责,朱七一自2014年当选政协委员以来,单独或联名提出了“建设全自动仓储式立体停车场”“开通惠州至常德飞机航班”“发挥商会作用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等高质量提案。朱七一说,“今年的提案是,通过外地商会推介常德特产,打响常德品牌。”


(本文载于2017年12月22日《常德日报》第二版;作者:韩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