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 拧紧文化之“绳”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采莲船、蚌精戏、花鼓戏、龙灯狮舞、威风大鼓……每逢盛节,原汁原味的地方风俗曲艺将常德河街搅得活色生香、热闹非凡,市民游客也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这是文化名城的魅力,也有着常德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的一份助力。

近年来,虽然常德在城市建设中打造了老西门、德国小镇、大小河街、丁玲公园等几个商业文化综合体,虽然常德城区人口接近90万人,但是非遗展演场所只有两处,远远没有覆盖到市民大众,更没有普及到学生视野中,非遗传承与文旅融合令人担忧。

为此,常德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委员钟玲撰写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城市发展建设 助力城市文化旅游的提案》,建议用非遗文化为常德城市文化旅游注魂、为常德研学旅游助力、为常德城际旅游筑彩。

以常德河街非遗馆为试点,我市文旅部门对此进行了多方的研究与探索。一方面,邀请非遗传承人进驻非遗馆表演,鼓励非遗项目、非遗产品在常德河街集聚,形成集“创作、开发、培训、演出、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另一方面,将河街非遗馆列入常德城市精品旅游线路景点,集中在国内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省市重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推向市场,从而让文化小舞台“搅活”大市场。

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常德市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通过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界别的优势,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开展活动,助力常德打造文化名城。

4年来,工作室共接受270余人的咨询服务,为群众解答问题近千个,形成了57份有效建议,为群众和政府架起“连心桥”,当好百姓“贴心人”。

今年8月17日,工作室委员代表到武陵大桥维修项目现场,向施工人员分送矿泉水、西瓜、毛巾等物资和口罩等防疫物资,还来到施工人员宿舍,为他们送去相关书籍、香包和艾条。

据统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工作室委员全体动员,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累计捐赠款物达30多万元,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奉献。

来源: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