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为乘客谋便利 为司机谋福利 —— 访市政协委员、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企管部部长陈智勇

发布时间:2019-12-0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丁时慧 通讯员 何加贝

“如何顺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战略,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市委、市政府需要关注的民生问题。”11月19日,初次拜访常德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企管部部长陈智勇,他正在电脑前反复修改、确认即将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在陈智勇眼里,公交事业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民生事业。2013年他调任企管部时,这个综合职能部门刚刚成立。如何完善公司制度?如何重新进行人员组合并明确职责分工?如何从制度上进行全面绩效考核、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他白天积极调研,晚上埋头苦想,最终主持汇编了7年以来没有汇编的公司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双星评比方案,司机工资不再“一刀切”。评上了“双星”的司机每个月可以实实在在多拿1000多元工资。为了评上星级路线和星级驾驶员,司机们都各显神通,市民满意度越来越高。“公交车容貌焕然一新,各类形式的投诉率比往年下降30%左右,各类好人好事与同期相比增加100%以上。”天气渐冷,运气好的市民在搭乘5路公交车时,偶尔会遇上暖心又暖身的爱心专座。可爱又厚实的龙猫造型坐垫,包裹了原本冰冷僵硬的塑料座椅。

自2017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他更是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提案,推动了常德公交事业发展。2018年《关于提升智能建设为市民提供便捷安全的公交出行的提案》,直接推动了“坐公交”APP的推广使用,市民乘坐公交出行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通过APP就知道哪个站点、几路车的到达时间,省去了路上的等待时间。”陈智勇说。

撰写这个提案的过程中,陈智勇先后去河北省邯郸市、湖南省长沙市等省内外市州进行调研。长沙众旺公交集团公司在没有站场的公交首末站建设简便集箱房屋,通过规划、城管等部门协调,在街道边建设有卫生间并能够方便驾驶员短暂休息的平台集箱房屋,同时配有微波炉。看到在集箱里热饭、休息的司乘人员,陈智勇被深深触动。如何凸显对司乘人员的人文关怀?他四处调研走访,最终在案例里写下了“建议在没有站场的公交首末站建设简便集箱房屋”。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积极提升提案质量,为公交事业贡献力量外,还要坚持履职不缺位,传递委员正能量!”近年来,陈智勇积极参加市政协优化民营企业经济环境监督小组的活动,认真分析热点、难点;资助两名贫困孩子学费;为养老院送温暖……在他眼里,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更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