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为时代书写 为人民代言 ——记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泽民

发布时间:2019-12-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王敏

冬季的一个清晨,记者走进常德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泽民的书法工作室,暖阳透射进来,长桌正中一幅书法墨迹未干,“为时代书写,为人民代言”,大写的草书飘逸华美、形意翩翩,正是书写者责任与使命的生动映照。

上世纪60年代,李泽民出生于鼎城区许家桥一个贫寒之家,他当过兵,经历过下岗、分流、创业等起伏跌宕的人生,深知生活之不易。经商有成后,他怀着一份浓浓的桑梓情,先后担任起武陵区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脚踏实地调查走访民情民意,积极主动为人民代言。

“全市由政府部门对口管理的10多家文艺协会存在松散性、民间性、三无性(无固定资金、无专职人员、无固定场地)等管理特性,普遍出现了生存和发展难的状态和危机。”李泽民与本土文艺协会“领头羊”们交流时,常为协会发展而愁恼。2017年,他提交提案《请求政府重视文艺协会生存和发展的建议》,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市文联等部门对文艺协会开展活动给予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全国重点保护文物铁经幢铸造于北宋初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宋代铁质经幢。铁经幢原本放在乾明寺,因1979年乾明寺被毁,被搬到滨湖公园湖心岛上。“常年日晒夜露,风吹雨打,铁经幢已经锈迹斑斑,塔体有裂缝和倾斜迹象,图文均很模糊。时间越长,腐蚀就越严重,图文慢慢消退,甚至有整体倒塌和损坏的风险。”家住滨湖公园旁的李泽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今年10月,李泽民上交社情民意《关于将滨湖公园铁经幢搬回乾明寺的建议》:“我建议将铁经幢搬回已恢复原貌、环境优美的乾明寺,置于殿堂显眼处,并用透明密封玻璃罩住,更好地保护文物。”目前,文物部门正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研究保护方案。

“常德是水乡,城中大小桥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一个城市的地理坐标。”近年来,李泽民走访发现,我市120座城市桥梁中,41座有桥名,手书4座,电脑铭37座,存在桥名无标示或标示位置不显著情况。今年“两会”,他将提交提案《关于明确和规范桥名书写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完善桥名标示工作,把桥的景观打造成我市旅游文化的一道风景。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泽民担任市书协主席期间,带头挖掘常德“鼎帖”文化,创办起“书道沅澧”名家大讲堂,邀请全国书法名家来常开讲;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他发动本土书法家下乡进社区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2年组织120余场,让书法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