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详细内容

用科学水产促环保 用先进养殖带增收 ——访市政协委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德华

发布时间:2019-12-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丁时慧 通讯员 何加贝

“水质检测情况这么样?氮、磷、钾有没有超标?”11月22日,常德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德华来到位于文理学院的大湖渔业研究院,询问研究员近段时间水产养殖基地的水质情况。

把重点放在监测水质,而不是一味追求投肥养鱼,企业还能得到更高效益吗?赵德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经过多次调研和试验,他撰写了《关于发展净水渔业,科学施策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建议》,打破了人们对水产养殖一定会污染水源的固有偏见。“简单点来说,净水渔业就是根据水域中的氮、磷含量,合理地在湖泊生态系统中投放有净水效果的鲢鳙鱼类,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既环保,又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介绍起相关专业术语,赵德华滔滔不绝。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他一次次的耐心解释和一次次的成功实验,大家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认可这样的理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6年,赵德华成为政协委员后,更加意识到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前提和基础,他深入农村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并先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市农田水利建设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强对水库、湖泊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的提案》等,《建设农业强市应做好水产文章》《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强化市场社会制约机制》等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推动。身边朋友常常调侃他“晒得黢黑,一点也看不出是个坐办公室的执行总裁!”

在赵德华眼里,政协委员的身份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既要做本职工作的带头人,也要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通过在水产养殖片区推广“囤养”模式,他带动湖区周边养殖户鲜鱼销售价格提升,并让村民赚取了季节差价。目前18户贫困户已经脱贫,155户增收致富。另外,他因地制宜为安乡县汤家岗村制定帮扶办法,为养殖大户提供优质翘鱼苗种4000多斤,同时帮助回收鲢鳙鱼等,带动周边养殖户配套苗种养殖致富。

从一个普通的渔场员工,成长为优秀的渔场场长,直到担任大湖股份执行总裁,赵德华从事水产养殖行业已经20多年了。他始终耕耘在水产养殖第一线,致力于用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并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现在,他常常会去养殖基地和研究院看看,希望在一线生产现场找些水产养殖的新“灵感”,从而促进技术进一步革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