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75期:关于将滨湖公园铁经幢搬回乾明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泽民反映:铁经幢铸造于北宋初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宋代铁质经幢。该铁经幢高4.33米,净重1520.8公斤,幢身共20层,上刻有八尊金刚力士浮雕像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全文以及施舍人的官职姓名、十尊释迦牟尼像,下部还有四龙四狮等内容。该幢是研究我国古代宗教建筑和冶炼技术的重要实物资料,现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铁经幢原本放在乾明寺,1979年因乾明寺被毁,所以才将该幢搬到了滨湖公园,作为一景观供人们参观。目前,该文物坐落在滨湖公园的湖心岛上,由于常年日晒夜露,风吹雨打,已经锈迹斑斑,塔体有裂缝和倾斜迹象,图文均很模糊。时间越长,腐蚀就越严重,图文慢慢消退,甚至有整体倒塌和损坏的风险。

如今,坐落在德山孤峰塔旁的乾明寺已恢复原貌,寺庙宽敞、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将铁经幢放在乾明寺更能彰显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为此建议:将铁经幢从滨湖公园搬回乾明寺,将其放在殿堂显眼处,并用透明密封玻璃罩住。这样做既能更好地保护文物,又能为游客提供更佳的参观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