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66期:中小学校科学合理配置课桌座椅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1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津市市活动组反映:今年719日,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学校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

课桌椅是教室基本设备,学生每天在学校使用课桌椅长达8个小时以上,其配置状况与近视眼的发生和脊柱弯曲异常有一定关系,亦是影响学生学习及身体功能发育状态的重要因素。因此,科学地配置使用课桌椅,对学生视力的保持、脊柱的正常发育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

 在对全市中小学的调研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学校还是配置的传统固定式课桌椅;大部分学校按照国家标准已配置可以升降的课桌椅,但升降幅度较小,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而且大多数学校都没安排专门人员调整课桌高度,学生无法自行调整课桌高度。在调查中还发现,同一班级的课桌椅均为同一高度,甚至大部分学校初一至初三课桌椅高度都没有区别。

从今年6月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全市13所中小学开展视力筛查的数据来看,近80%的中学生有视力欠佳的问题,很少有学生裸眼视力达到5.0。脊柱健康问题在学生中也日益普遍,矮个学生够不到课桌,脚不能着地,而高个同学只能弓背趴在课桌上看书写字,下肢不能伸到课桌下面,只能将下肢扭到课桌外面,严重影响了学生视力和颈椎发育。

为此建议:

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具体指导细则,严格落实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差异化配备中小学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实现专人专桌,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度,纳入各学校绩效考核。

二、对于身高、坐高、体重等特征明显超常的学生,建议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定制特殊型号的桌椅,以满足个性需求。

三、针对课桌椅的安全、可操作性,可以借鉴共享单车的坐凳调整方式,尽快生产出安全、可方便调节的课桌椅。同时,学校应加强日常维护和调试,确保学生课桌椅处于匹配学生身高的最佳比例。

四、提高教师和学生健康使用课桌椅的意识,调动学生参与课桌椅调整的主动性,可以在教室中挂放身高与课桌椅型号对应表挂图,学生可随时根据身高变化情况进行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