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34期:建议全市医院就诊卡实行“一卡通”

发布时间:2019-11-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汉寿县活动组反映:社保医疗领域是涉及群众切身问题的热点领域,目前,我市各医疗机构对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均要求办理一张本院就诊卡,用作挂号、就诊和缴费的通行证。即使患者持有当地社保卡又在当地就医,也需先办这种就诊卡。这种办法,固然有利于节省患者排队等候时间、方便院方掌握病情资料以及建立电子病历档案。但由于是一院一卡,医院与医院之间不能一卡通用,许多经常就诊的患者反映去医院看病前,都要事先找到所去医院的就诊卡,如果忘记带上、带错或遗失,就得重新办卡,耗时耗力还耗经费,同时造成就诊卡上病历信息无法接续,影响医生完整了解患者病情。

有的患者因为长期患多种疾病,需要到不同医院就诊,日积月累,手中就持有多张就诊卡,造成资源浪费。这种一人多卡现象不便于管理和使用,不利于双向转诊制度的推行。上海多年前就实行医保一卡通,即本地人出具医保卡、外地人出具社保卡,即可挂号、检查、拿药并结算,不需另办其他卡,而且各公立医院实行资源共享。

为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就诊,建议全市医院就诊卡实行一卡通。具体建议如下:

1.将全市医院就诊实行一卡通列入智慧医院建设内容。建议市卫健委将全市医院就诊卡实行一卡通的工作,列入常德智慧医院建设内容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实行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实责任,加速推进。

2.统一管理患者信息。借鉴外地就诊一卡通的经验做法,由市卫健委指定医疗机构,发放全市统一的就诊卡(常德健康卡),取代原各医疗机构自行发放的就诊卡。将社保卡、就诊卡(常德健康卡)与持卡人身份证号进行绑定,做到多卡一号,实现全市所有患者身份信息的统一管理。

3.方便各类患者就医。身份证已具备存储和识别个人基本信息的功能,未携带社保卡或就诊卡的本地患者、外地患者、无社保卡的婴幼儿和其他特殊患者,都可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办理就诊卡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