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32期:关于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石门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学刚反映:学校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目前,部分学校周边社会人员复杂,一些不良、不雅、不健康的因素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的心理和生活,也为各类校园恶性袭击事件、校园性侵案件等埋下了安全隐患。我市某地公安就查处过几起发生在校园周边的性侵案件,这些影响恶劣的极端案件的发生,正表明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希望政府机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解决。

为此建议:

一、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中小学校园内及周边刑事案件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主要表现在侵财案件仍然高发,学生内部随意殴打同学、强拿硬要财物的现象仍然不减。学校对校园周边的校外人员管理较为松懈,导致猥亵儿童案、敲诈勒索案、强奸案原来较为罕见的犯罪类型也出现在校园周围,成为未成年人的主要危险。对此类犯罪,建议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专门班子,加大打击和执法力度。

二、细化日常工作举措。校园环境整治是一项经常性、持久性工作,学校周边不良现象一直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这就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不能仅仅坐堂办公,须安排专门人员经常性走访校园周边商铺,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流动商贩进行检查、登记,并不定期电话访问学生家长了解相关情况,确保监督、管理方式方法与时俱进。

三、加强校园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设立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举报电话,鼓励学校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安全、人人支持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让社会、家庭及学校共筑安全防线,共建平安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