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31期:学生使用教育类APP学习产生的负面影响亟待重视

发布时间:2019-08-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常德财校校长、民建常德市委副主委陈华反映: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教学孵化出了五花八门的辅助学生学习的教育类APP,在给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暗藏着种种弊端。

一是长时间使用教育类APP学习,易加重青少年近视问题。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特别是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的普及,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儿童青少年的视觉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长时间使用教育类APP需要注视电子屏幕,导致其用眼强度增大,眨眼频率降低,很容易造成视力减退,导致近视。

二是教育类APP质量良莠不齐,夹带游戏等与学习无关内容。近日,央视曝光了作业APP的乱象,多个APP因夹带游戏、追星、打赏等与学习无关内容被点名,部分教育类APP还设置了收费游戏版块。青少年学生自制能力较弱,习惯在做作业或完成作业之后拿着手机玩一阵,易沉迷其中,而家长往往无法有效监督,影响学生学习效率。

三是教育类APP 作业存在不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问题。让学生使用教育类APP学习和写作业,本意是帮助学生更快地掌握知识点,但教育类APP上关于锻炼学生综合动手能力的题目少之又少。长期让学生学生使用教育类APP,不利于提高他们掌握动手能力,更有悖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

为此建议:

1.严格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学习时间。各地学校应迅速落实2018830日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精神,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必须在教育类APP上完成的作业应严格控制作业量,建议每天教育类使用APP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2.重点排查内含游戏等不良信息的学习类APP。教育部门应牵头开展教育类APP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排查教育类APP存在内含游戏等与学习无关内容,以及歪曲历史、教唆犯罪、煽动社会矛盾等违法违规、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内容。对发现传播不良信息的教育类APP,要及时清理下架、关停服务,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建议政府和学校以统一采购的方式许可完成资质审核的教育类APP进校。

3.更加重视教育类APP内容设置以提升学习效果。教育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教育类APP在充分发挥形式新颖、富有乐趣优势的同时,APP研发企业还应更加注重加大与学校合作,特别是与一线教师合作,提升教育内容研发能力,尤其是将知识点融汇贯通的能力,增大开放式学习题目比重,让线上学习真正起到事半功倍,减轻学生负担、增强学习乐趣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