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8期:关于异地常德商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东莞市湖南常德商会监事长聂东华反映: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大湾区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之一。如何抢抓大湾区建设的绝好机遇,为湾区建设贡献力量,为德商企业发展助力加油,为常德推进开发强市产业立市添砖加瓦,是在粤德商企业和异地常德商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提几点建议:

1.统一部署,联合推进。目前在粤的异地常德商会有:深圳市常德商会、东莞市常德商会、惠州市常德商会、广东省常德商会、珠海市常德商会、中山市常德商会及香港常德同乡联谊会等七个商会组织。由于每个商会均是规范的社团组织,都有各自的会员特点与外延资源,日常商会活动个性鲜明、方式各异,相互间的走访互动不多。建议异地常德商会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市工商联、市驻深圳联络处等方面的统一协调下,开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工作,改变以往各自为政、重复开展工作的局面,促进信息集中、成本节约,推动统筹资源、高效运行。一是需要常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需求、统一部署,便于异地商会集中力量、联合推进。二是异地商会建立联席会议等联动机制,统一策划部署开展工作,协调各商会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地开展工作,务实高效推动两地产业项目落地。

2.聚焦产业,提量提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大湾区各地市大体量经济持续发展的红利外溢现象会逐步体现。特别是随着跨珠江口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强化,东西岸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湾区将形成四大核心引擎三大极点三大都市圈的新空间结构。今后大湾区的发展更需要创新机制、加强合作,与其他地方的互联互动必不可少,现有产业提质与转型成为必然。如以制造为主的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新的招商政策就进行了调整,财政效益上设置为每亩250/年的税收贡献,所以招商对象上设定为总部基地与研发中心为主等非制造型类别企业,与之相配套的产业转移或产业承接是必然趋势。建议引导各异地常德商会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与优势,聚焦特定产业进行行业数据收集、政策谋划、宣传推介、重点公关等工作,力争由点及面形成产业突破,由面成链形成产业集群,依托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带,夯实实体经济的根基。在开展工作时特别关注产业链上技术与服务环节的配套跟进,交通便捷与文化生活等环境项目的同步推动,确保产业群要协调发展,促进产业提质保量平稳持续多赢发展。

3.对标湾区、优化环境。由于商会长期根植于大湾区,商会的德商企业家对于大湾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比较深刻的认知,同时对于家乡的风土人情也有天然的感知力,对于家乡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有比较和评价的基础。建议商会在对标大湾区发展的政策与经验上进行总结并输出相关意见,敢谏言、献真言,就关键问题协商献良策给相关部门。可以定期就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力推优化营商环境与对接大湾区产业发展同步走,为常德经济发展发挥自己独特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