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2019年第3期:要切实防止因贫困户信息泄露导致扶贫领域诈骗

发布时间:2019-07-1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常德市委主委杨健全反映:目前,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精准扶贫的旗号在贫困乡村组织策划各种诈骗,有的借办理扶贫贷款、救助款、补贴款名义,有的借扶贫建房、提供扶贫物资名义等,许多贫困户因这些不法分子对其一卡通号码、社会关系等个人扶贫信息了解精准,而放下戒备信以为真,导致上当受骗。究其原因主要是扶贫资料尤其是贫困户信息泄露,其中既有因在外打印过程中导致的泄露,也有因联接外网导致的泄露等。

    为此建议:

    一、强化保密培训,明确扶贫信息保密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对扶贫工作人员的保密知识培训,让大家明白信息泄露的成因、渠道、后果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做好扶贫工作信息保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保密意识,掌握保密办法。另一方面,要统一明确扶贫信息采集、报送的方法、要求和程序,明确哪些可以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通过什么渠道和方式公开等具体要求,便于操作。

    二、扩大宣传教育,提高扶贫对象防骗意识。要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和贫困户提高警惕,尤其要对天上掉馅饼式的电信诈骗留心,正确甄别、远离和抵制各种形式的非法活动,增强诈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三、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扶贫诈骗打击力度。组织公安、扶贫等部门对扶贫领域诈骗活动持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将扶贫领域诈骗活动置于法律红线的高压之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