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区县政协>详细内容

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绿色存折”制度的两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9-09-04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因为生在农村、经常往农村跑、认识的农村基层干部多,2018年又带一个巡察组到“绿色存折”发源地毛里湖镇搞了一轮巡察,也算是对“绿色存折”制度有一些认识。看了马主任他们的调研报告之后,这些认识更加清晰起来)综合来说,也就是八个字:好事多磨,任重道远。

第一:好事多磨

1.好事。就是说这确实是个好事。表现在六个方面:

1、污染得到遏制。就是说,污染再也不会泛滥下去了。

2、环境得到改善。以前到处都是塑料制品、玻璃制品、渣渣草草,水泥路不到一半宽、家门口酸气臭气熏天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善。

3、形象得到提升。一是津市形象得到提升。“绿色存折”制度在省里获了奖、央视露了脸,已成为津市的一张名片。二是政府形象得到提升。老百姓觉得政府在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干部形象得提升。群众对基层干部的认可度更高了。四是农村形象得提升。大部分地方文明气息更浓,不再邋邋遢遢,死气沉沉。

4、群众有了实惠。用垃圾换到了钱、物。

5、干部有了认识。加快了基层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对整治农村环境的认识实现了由“管闲事”向“管正事” 的转变,不再 “一推八丈远”、“一丢三尺深”, 发牢骚、讲怪话消极应付。

6、脱贫有了新路。开辟了很多公益性岗位,可让没有任何门路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二、多磨。就是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为四点。

1、认识是个“老大难”。一方面,是老百姓的认识,现在哪怕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只要政府一跟进,老百姓自己就撤退,等、要、靠就成了常态。(以前搞公益事业,老百姓出钱出力都很积极,现在搞公益事业,哪怕损害了一丁点私益都不得了,要成倍补偿)。另一方面,是基层干部的认识,替群众做好事群众还不理解、不支持,干部也就觉得心里憋屈没意思,想打“退堂鼓”。

2、监督是个“软壳蛋”。一方面,市里如何督促镇街、镇街如何督促村居抓落脚,是个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遍地开花”势必成为“路边花”,或者“一点红”。另一方面,村居如何保证“绿色存折”存、取不弄虚作假、包亲顾友,甚至虚报冒领也是个问题。

3、资金是个“无底洞”。真正要把“绿色存折”推行到位,需要大量资金,而且资金需求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有些不合法的开支也可能通过这个口子混进出),资金哪里来,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4、坚持是个“接力赛”。“开弓没有回头箭”。既已全面启动,如果搞几天又中断,政府就会失信于民;但若十年八年、永永远远坚持下去,就需要一届一届的领导接力抓,而不是现任领导屁股一拍走了,“绿色存折”也就夭折了。

第二:任重道远

一、任重。就是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

1、压力大。乡村振兴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垃圾分类习主席都发话了,可以说,现在已成了政治任务,想搞得搞,不想搞也得搞;有钱要搞,没钱也要搞。哪个不搞,就是不讲政治。

2、期望高。一方面,老百姓的期望值很高,他们对中央的要求都知道,都想自己的居处变成美丽乡村、文明屋场。另一方面,领导的期望值也高,都想完成习主席认定了的光荣使命,最好能成为先进典型。

3、基础差。一是很多人乱丢乱弃已成习惯,改起来很难。二是农村年轻人不多,灌输新思想不易。三是很多农民都成了“大眼睛穷鬼”,垃圾兑换一点小钱看不起,特别是些喜欢打牌的人。

4、保先难。津市是“绿色存折”的发源地,经验也出了、奖也得了,很多地方都在按我们的模式搞,若我们自己推广不开、推行不下去,也就成笑柄“痞门子”了。

二、道远。就是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突出有这么“四化”。

1、目标要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究竟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要有明确的指标和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

2、考核要细化。考核是落实机制。围绕实现目标任务,还要做一些什么工作?如何进行考核验收?一定要有具体细则,并且要简洁明了,具有可操作性。

3、监督要硬化。市对镇街、镇街对村居,都要有过硬的督促办法、超强的督导力度,该和经费挂钩、和“帽子”挂勾的,要坚决和经费、和“帽子”挂钩;村居对保洁岗位、“绿色存折”登记兑现岗位,也要有严格的监督措施,防止循私舞弊。

4、保障要强化。无论是力量配备、技术指导,还是设施设备,都要有基本的保障,尤其是经费,要有长效的保障机制,不能“泥巴萝卜吃一截揩一截”。还要抓紧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让垃圾资源化处理成为一个产业,而不是总由政府包办代替。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垃圾处理都是通过市场机制运作的,政府并不包办代替。

(供稿:津市市政协委员 朱传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