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8-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政协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常德市政协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政协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市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及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二)协调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三)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主要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及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四)负责市政协委员的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受省政协办公厅委托,组织驻常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五)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

(六)联系和指导区、县(市)政协的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市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七)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八)负责接待来常访问的海内外友好人士和对外联谊工作。

(九)负责市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市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十)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政协内设委室9个,分别是办公室、研究室、委员学习联络委、提案委、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农业和农村委、人口资源环境委、文教卫体和文史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

(二)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所属预算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常德市政协单位本级,无其他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表格以excle形式作为附件上传)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3233.59万元(含上年结余结转202.3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07万元,增长1.5%,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经费拨入。2020年度支出总计3184.6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1.75万元,减少2.2%,主要是因为缩减公用经费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031.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31.22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184.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8.71万元,占88.5%;项目支出365.9万元,占1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233.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07万元,增长1.5%,主要是因为增加人员经费拨入。2020年度支出总计3184.61,与上年相比减少71.75万元,减少2.2%,主要是因为缩减公用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84.6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1.75万元,减少2.2%,主要是因为缩减公用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84.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64.59万元,占7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3.14万元,占19.3%住房保障支出106.88万元,占3.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11.1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18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1309.1万元,支出决算为1273.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账款跨年结算。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210.38万元,支出决算为514.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拨入工资、奖金并支付。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政协会议。

年初预算为274万元,支出决算为26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政协全会经费跨年结算。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委员视察。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拨入委员视察经费并支付。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参政议政。

年初预算为296万元,支出决算为30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算上年度未结算委员活动费用。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3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上年结余经费并支付。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信访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拨入信访工作补助并支付。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拨入派驻纪检组运行经费并支付。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323.21万元,支出决算为536.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经费标准的调整、追加拨入奖金并支付。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6.8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拨入死亡抚恤金并支付。

1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88.49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的调整,追加拨入奖金配套公积金并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18.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83.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83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物业管理费、维修费、接待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2万元,支出决算为53.39万元,完成预算的3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产生出国(境)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20.54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产生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18.56万元,完成预算的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接待批次、人次少于预期;与上年相比减少14.51万元,减少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跨区域调研考察等公务活动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7万元,支出决算为34.83万元,完成预算的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购置新车且受疫情影响公务车使用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77.7万元,减少6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未购置新车且受疫情影响公务车使用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56万元,占3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4.83万元,占65%。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全年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5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5个、来宾1022人次,主要是其他省、市、州政协来常开展公务活动产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4.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4.83万元,主要是公务车汽油、维修、路桥费、司机奖金等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5.3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05.18万元,降低2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运转支出、项目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开支会议费279.74万元,用于召开一类会议:政协全会,人数1000人次;二类会议:政协常委会议,全年人数450人次;三类会议:政协主席会议,每月一次,全年总人数540人;民主监督和评议会,内容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汇报和评议,全年人数205人;各委室召集委员召开的工作会议,按照工作需要召开,全年人数1700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支出。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5.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0.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5.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 常德市政协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附件2 常德市政协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常德市政协下设办公室、研究室及7个专委会,不含下属单位或机构。截止2020年底,核定编制69人,实际在职人数69人。另有离退休人员78人。单位负责人:吴德新。单位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300号。

单位资产状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止,报表反映固定资产账面原值1870.68万元。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及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2.协调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3.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主要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及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4.负责市政协委员的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受省政协办公厅委托,组织驻常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5.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供领导参考。

6.联系和指导区、县(市)政协的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市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7.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8.负责接待来常访问的海内外友好人士和对外联谊工作。

9.负责市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市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10.承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预、决算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1726.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47.5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55.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23.21万元。上年结转202.38万元,年内调整预算3031.21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3233.59万元。

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2818.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24.01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86.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59.4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4.38万元。

2.基本支出决算与预算数、上年数对比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2019年

决算

2020年

初预算

2020年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工资福利支出

1226.54

1047.50

1324.01

276.51

26.40%

97.47

7.95%

2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777.89

355.47

786.44

430.97

121.24%

8.55

1.10%

3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539.49

323.21

659.40

336.19

104.02%

119.91

22.23%

 

合计

2638.16

1726.18

2818.71

1092.53

63.29%

180.55

6.84%

上表反映,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加1092.53万元,增幅为63.29%,主要为政协全会等公用经费及奖金、抚恤金等人员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加180.55万元,增幅6.84%,主要为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奖金标准上浮。

3.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项   目

2019年决算

2020年预算

2020年决算

2020年决算较年初预算增+(减-)

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增+(减-)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

公务接待费

33.07

60.00

18.56

-41.44

-69.07%

-14.51

-43.88%

2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12.53

67.00

34.83

-32.17

-48.01%

-77.7

-69.05%

3

因公出国(境)支出

20.54

15.00

0.00

-15.00

-100.00%

-20.54

-100.00%

4

合计

166.14

142.00

53.39

-88.61

-62.40%

-112.75

-67.86%

上表反映,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较年初预算减少88.61万元,减幅62.40%,主要为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且因疫情和工作安排等原因,因公外出大幅减少;2020年决算较上年决算减少112.75万元,减幅67.86%,主要为无公务车购置支出、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接待费也进一步压减。

(二)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支出预、决算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785.00万元,上年结转4.61万元,年内调整预算365.90万元,全年可执行预算合计370.51万元。

2020年,项目支出决算365.9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61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年初

预算

上年

结转

本年调整

可执行指标

决算金额

结转

结余

1

事业运行

经费

785.00

4.61

365.90

370.51

365.90

4.61

 

合计

785.00

4.61

365.90

370.51

365.90

4.61

(三)预算管理情况

2020年,市政协不断强化预算意识,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形成单位领导支持、办公室牵头、其他委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保障了预算编制质量。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配细化,部门预算经批复后,跟踪预算执行进度,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和结果的反馈,对预算执行差异分析成因和影响,及时向领导和相关委室反映,以便采取措施纠正执行偏差,促进预算目标的全面完成。

三、部门绩效目标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突出服务中心,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突出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2020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1.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快发展康养产业,完成议政性专题协商开展2次。

2.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强做优茶叶产业,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开展2次。

3.组织好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两个层面的学习教育,开展2次委员培训。

4.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推动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1次。

5.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课题,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开展12次.

6.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高铁建设、自然保护区发展、残障儿童康复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课题开展5次主席会议视察活动。

7.展议政性协商会议网络直播,选择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快发展康养产业等2个重点课题开展远程协商。

8.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单位接到财政局通知后,成立了评价小组,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绩效评价方案。评价实施过程中根据拟定方案,经过收集资料、综合分析等程序后,形成本绩效自评报告。

五、综合评价结果

经综合评价,常德市政协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5分,评价结果为“优”。具体评分情况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6、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快发展康养产业,完成了议政性专题协商开展2次。完成绩效目标。

2.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强做优茶叶产业,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开展2次。完成绩效目标。

3.组织好了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两个层面的学习教育,开展2次委员培训。完成绩效目标。

4.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推动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1次。完成绩效目标。

5.加快推进了医养结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课题,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开展12次。完成绩效目标。

6.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高铁建设、自然保护区发展、残障儿童康复工作、农村饮水安全等课题开展5次主席会议视察活动。完成绩效目标。

7.展议政性协商会议网络直播,选择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加快发展康养产业等2个重点课题开展远程协商。完成绩效目标。

8.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完成绩效目标。

(二)产生的主要效益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党组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务实履职、创新履职,为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确保政协事业方向坚定、行稳致远。二是牢牢抓住改革发展这个主线,着力履行政协三项职能。坚持把政协履职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去考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三是牢牢抓住服务大局这个重点,着力助推党政中心工作。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始终与党政中心工作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四是牢牢抓住团结民主这个主题,着力汇聚发展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政协开放包容、团结统战、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强大正能量。五是牢牢抓住提质增效这个关键,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眼于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的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追加预算较多,主要为追加的人员经费等。

2.预算执行上还存在一定问题,预算经费有结余。

(二)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绩效目标确定还需进一步细化,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不完善。

八、有关建议

(一)财务管理方面

1.改善年初预算和追加预算的比例。

2.调整经费支出进度,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减少结余经费。

(二)业务工作方面

1.进一步细化绩效目标,以便于更好的确定和完成全年绩效目标,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2.加强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电子化的绩效管理,使绩效管理更加科学有效,监控具有更强的时效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单位名称:常德市政协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编制数

2020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69

69

100.00%

经费控制情况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52.00

166.14

142.00

53.39

 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67.00

112.53

67.00

34.83

    其中:公车购置

 

71.96

 

 

       公车运行维护

67.00

40.57

67.00

34.83

       其他交通费用-公车补贴

 

 

 

 

 

     其他交通费用-租车费

 

 

 

 

 出国经费

15.00

20.53

15.00

 

 公务接待

70.00

33.07

60.00

18.56

项目支出

758.00

618.19

785.00

365.90

公用经费情况:

377.70

785.02

355.47

827.67

   其中:    办公费

21.20

150.95

20.00

152.34

印刷费

 

24.11

 

42.07

手续费

 

 

 

 

水费

 

7.89

 

6.75

电费

 

17.18

 

18.04

邮电费

 

12.81

 

30.03

取暖费

 

5.67

 

3.00

差旅费

 

68.64

 

64.41

因公出国(境)费用

 

20.54

 

 

维修(护)费

5.00

21.60

5.00

30.74

租赁费

 

 

 

 

会议费

10.00

35.24

 

24.90

公务接待费

10.00

28.19

 

18.31

培训费

 

3.55

 

 

劳务费

5.00

9.27

2.00

11.62

党建经费

 

 

 

 

工会经费

6.07

38.57

6.35

37.80

福利费

12.64

62.17

13.23

66.86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67.00

40.57

67.00

34.83

其他交通费用

65.50

65.12

66.07

78.82

老干经费

 

 

 

 

伙食补助费

 

 

 

 

物业管理费

25.60

76.07

26.00

94.38

办公设备购置

 

7.13

 

41.24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49.69

89.75

149.82

71.53

政府采购金额

——

——

106.00

112.39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

2511.18

3184.61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2020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实际规模(㎡)

规模
控制率

预算投资

实际投资

投资概算控制率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制定了《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节水节电管理制度》、《食堂厉行节约工作制度》、《 绿色办公行为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得分

投   入

目标
设定

12

绩效目标合理性

5

部门(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得1分;
②符合部门职责,得1分;
③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得3分。

5

绩效指标明确性

7

部门(单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得1分;
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得2分;  
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得2分;
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得2分。

7

预算
配置

13

在职人员控制率

3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扣掉编制部门和劳动部门批复同意的临聘人员。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员控制率≤100%,得3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3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三公经费变动率≤0,得5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重点支出安排率

5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
项目总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重点支出安排率≥90%,得5分;
80%(含)-90%,得4分;
70%(含)-80%,得3分;
60%(含)-70%,得2分;
<60%,得0分。

5

过   程

预算
执行

16

预算完成率

4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100%。

预算完成率≥95%,得4分;
每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3

预算调整率

2

预算调整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本年追加预算:部门(单位)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预算调整率=0,得2分;
0-10%(含),得1分;
>10%,得0分。

1

结转结余率

2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100%。结转结余总额:部门(单位)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结转结余率=0,得2分;
每超过5%,扣1分,扣完为止。

1

公用经费控制率

3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控制率≤100%,得3分;
每超过5%,扣1分,扣完为止。

2

三公经费控制率

3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3分;
每超过5%,扣1分,扣完为止。

2

政府采购执行率

2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政府采购执行率=100%,得2分;
每超过(降低)5%,扣1分,扣完为止。

2

过   程

预算
管理

9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等管理制度;
②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③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每发现一类不合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2

财务管理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④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每发现一类不合规问题,扣0.5分,扣完为止。

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2

①是否按规定内容、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准确。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①按规定内容、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得1分;
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得1分。
每发现一类不合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2

资产
管理

3

管理制度健全性

1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0.5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得0.5分。

1

资产管理安全性

1

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①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处置规范,得0.5分;
②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得0.5分;

1

固定资产利用率

1

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得1分;
每低于1%,扣0.1分,扣完为止。

1

产   出

职责
履行

20

实际完成率

5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单位)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100%计满分,每一例未完成扣1分。扣完为止

5

完成及时率

5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单位)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100%计满分,每一类未完成扣0.5分。扣完为止

5

质量达标率

5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单位)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对照完成情况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5

重点工作办结率

5

部门(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单位)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5

效   果

履职
效益

27

社会效益

2

服务对象对相关政策知晓率

对照完成情况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2

12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每发现一例问题扣0.5分,扣完为止。

12

生态效益

3

部门(单位)履行职责对生态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项目实施对环境产生优化影响:

每发现一例问题扣0.5分,扣完为止。

3

行政效能

5

政府对机关工作实施情况的具体评价,以年度政府考核结果为依据。

优秀计5分,良好计3分,合格计1分,不合格计0分。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5

社会公众或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

≥90%,得5分;
每降低5%,扣0.5分,扣完为止。

5

合计

100

 

100

 

 

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