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详细内容

“同心思想”育人才,“同心精神”鼓人心——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九三·同心班

发布时间:2019-04-24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九三·同心班”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为积极响应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开展“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号召而设立。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九三•同心班目前共50名学生,男生24人、女生26人,全部来自湖南省各地区的贫困学子。学生在校学习的两年时间里,在常德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市委领导、中华职教社常德支社及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捐资20万元进行精准结对帮扶,每名学生每年获得2000元帮扶资金,以帮助他们实现学习梦和就业梦。

一、勇于探索、丰富管理内涵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九三•同心班成立于2018年4月13日,成立之初学校就指派了有着丰富学生管理经验的丁德珍、宋小峰两位老师担任班辅导员,在育人的过程中,从知识的传授,到做人的示范,他们始终坚持以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引路人”为准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目前班级管理有序,学生的精神面貌良好,专业素养成长较快。这两年,九三•同心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学习目标明确,课堂教学秩序井然,班风正、学风浓,涌现出一批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基本实现育人目标。

辅导员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更是多样化的,要想在有限时间内把工作做好做细,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的形象,工作热情和方法是尤为重要的。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及时对国家政策与上级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技术经济范式转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培训和互联网家活动,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
(三)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学科竞赛,培养实操能力,践行学以致用,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四)落实日常工作,在把握学生思想,定时查到。在作业抽查等方面,有自己特定的方式。制定好工作目标,组织一支有能力、有号召力、团结向上的班委会,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

(五)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对学生的困难热情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公正严明,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

(六)细化措施、优化队伍建设。九三•同心班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干部分工明确,有详细的干部职责分配表。各项班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本年度教学任务全部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九三•同心班班长唐明因在思想品德、专业学习、实习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被评为2018年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励志之星”,同年还荣获2017年至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把握方向、强化思想引领

我们以校训“修业进德,笃信砺志”为奋斗目标,以“博今古、承文明、强技能、事国家”为理想信念而学习。德育是教育之本,任何一个成功的教育前提就是培养学生好的思想品质,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我们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温暖工程帮到贫困学生中去,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树立远大目标和崇高志向,完善政治觉悟。组织同学们参加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学雷锋主题活动、爱心献敬老院、温暖进孤儿院、观看革命影视作品、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二)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建设和谐校园为切入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重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目的与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三)努力做到“三个一”。每天一次课堂考勤,每周一次统计通报,每月一次主题教育。严抓上课及晚自习考勤和纪律管理;认真做好新生学业规划,树立学习第一的观念;建立班级学习小组,小组以寝室为单位,相互监督,促进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重视学生的“文明教育”和“文化教育”,以宣传校园“五大文明”为契机,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良好习惯。强化意识抓安全:通过安全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常识宣传。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建立健全班级组织及年级分会,按照“有益于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益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原则,引导学生开展精品化、多样化的主题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三、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

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同心活动异彩纷呈。本学期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深内涵,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思想政治活动。

2018年3月12日组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祭奠先烈活动,我们将踏着先烈的脚步,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历史丰碑常在,英雄精神永存。

2018年4月18日,观看影视作品《厉害了,我的国》,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不负青春,一定会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技能,学好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力量。

2018年4月23日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寝室”主题活动,通过创建文明寝室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他们塑造良好生活环境的观念,同时对打造寝室特色文化、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2018年5月3日参加“五四大合唱”比赛,“九三•同心班”的全体同学在这次晚会中演唱的歌曲《我相信》用独具匠心的演唱形式、整齐划一的着装、大气磅礴的歌声和旋律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唱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浓厚深情,歌声催人奋进,气势振奋人心。

2018年5月18日,开展“理性规划未来,务实把握现在”主题班会,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在规划人生时明确为谁而读书,为什么要奋斗的问题,学习是为了奋斗,奋斗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

2018年5月31日,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感受科技力量,弘扬科学精神,

组织九三•同心班全体同学参观了常德市科技馆,此活动让学生了解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深深感受到一个国家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

2018年11月23日组织“爱心送温暖,情满敬老院”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增强了九三•同心班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心和感恩之心,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感。并且九三•同心班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量身定做“常德丝弦演唱《风雨兼程 远航正扬帆》”,九三•同心班全体师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展现青春风采,表达新年祝愿,全体湖应人必将继续精诚团结,上下同心,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有地方特色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2019年4月3日召开“青春献国防”主题教育活动,莘莘学子从文习武矢志报国凌云壮志,苍苍军营腾飞梦想科技强军谱写华章。2019年4月26日召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主题演讲比赛,时刻提醒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文明,展示个人风采,凝聚同仁力量。

九三学社市委秘书长肖超银在我校调研时指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九三•同心班,活动开展扎实,凝聚力强,能够充分挖掘学生特长,体现了高校特色,今后要把握好方向,注重工作的延续性,关注学生品质,做好引导工作,要注重品牌,把同心班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中华职教社委员詹万平高度赞扬了同心班的管理模式和办班特色,他建议同心班要有全年系列总结,对工作开展的典型事例,主题教育活动,就业指导,做好记录和总结,保持文化的传承性,要注重学生学习和技能培养,培养他们将理论和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好的适应和服务社会最终实现贫教育脱贫。“九三•同心班”在领导鼓励与指导下,在同事的帮助下,已稳步前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始终贯彻“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责任心,以不怕艰险、勇攀高峰的进取心和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平常心,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带领同心班全体同学共同成长,力争把学生工作做到更好。

(供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九三•同心班辅导员 宋小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