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详细内容

张国友:创业先锋 公益达人

发布时间:2019-12-31 信息来源:政协常德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张国友,男,汉族,45岁,现任民盟常德市委委员、常德市政协常委、湖南省篮球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常德市福建商会会长、常德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常德烧伤整形医院院长、常德骨科医院院长、常德闽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德奋劲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德良博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德顺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龙鼓宝贝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他出生贫寒,却不甘心屈服命运,凭借力争上游、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干事创业洪流,闯出了一番天地;他事业有成,却不忘回馈社会,秉承“做好事、做实事”的民盟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播撒了爱与希望。

一、白手起家的寒门青年

张国友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一个贫困家庭,家中潦倒得一度只能吃地瓜干度日,初中以前,他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没有穿过一双新鞋子,他的衣服鞋子是大哥穿完二哥穿,再传到他手里的。他说,正是早年饥寒交迫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性格,让他坚定了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的信念。

初中毕业后,年仅十几岁的张国友怀揣着一颗闯世界、打天下的雄心,背井离乡前往新疆寻求发展机会。当时的他,除了满腔的激情与对成功的渴望,其余一无所有。他打过工,做过街边商贩,一路摸爬滚打,承受着难以言喻的肉体痛苦和白眼奚落,终于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创业之路没有永远的顺风顺水,张国友也经历过大起大落,从家财万贯到倾家荡产,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他遭遇了人生巨大的落差。他没有自暴自弃、一蹶不振,颠沛流离的生活反而淬炼了他的心性、磨砺了他的意志,让他在灵魂的困斗中脱胎换骨。他辗转来到湖南,重启了打工生涯。在积累了一些资金后,他又开始做起了投资。

2001年9月,中国开放医疗市场,2002年卫生部出台了“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医疗机构按机构性质给予税收减免”的鼓励政策,张国友敏锐地感觉到一展拳脚的时机到了。通过观察,他发现常德在民营医院这一块的投资环境太过保守,市场潜力比较大,于是2002年,他正式投资入股了“常武医院”(现更名为常德烧伤整形医院)。

张国友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和医学领域的动态发展,鼓励医护人员积极开展临床科研,适时成立了常德市常武烧伤整形研究院,致力于把常德烧伤整形医院打造成为常德数据化时代精准医疗的领导者。现在,常德烧伤整形医院凭借良好的信誉口碑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已经成为常德老百姓心中的放心品牌,尤其是在烧伤、创伤外科领域独树一帜,几乎是常德人民的不二选择。据不完全统计,医院建院30多年来,先后成功救治各类烧伤病人近十万例,其中,危重烧伤3000余例,治愈率达95%以上。2016年2月,常德烧伤整形医院升级为二级医疗机构,是常德市目前仅有的一家集烧伤、整形、创伤修复于一体的专科医院。医院目前开放实际床位109张,拥有层流手术室数间和烧伤重症监护室,拥有全省首台烧伤悬浮床以及先进的烧伤治疗设备,现有医务人员200余人,是湖南省中西医结合烧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张国友说,他每天就寝前必做两件事,一是阅读专业书籍,二是收听国内外新闻,因为他认为,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良好的习惯,张国友观察市场、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的能力大大提高,他逐渐开始了跨行业多元化经营。

他不断整合资源,将自己的产业充分融合,形成了一个更便利、更关联、更全面的全新现代化经济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圈里,他的商业版图涵盖了医疗产业、健康数据、能源石化、旅游文化、电子网络、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

二、众望所归的商会会长

为了帮助在常闽籍商人排遣在异地创业的艰辛和孤独,张国友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了常德市福建商会的成立。2014年3月27日,常德市福建商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张国友在商会会员的一致推举下,当选为首届会长。

张国友认为,一个人的人品是其事业成功的基石,只要恪守“诚信仁义、利从义出、先予后取”的处事原则,拥有“简单善良、正直无私、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就一定会得到朋友、客户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张国友用他的为人处世原则为商会会长这个角色做了很好的注解。担任会长期间,他不断优化商会的服务质量,积极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全力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向会员传递各种政策信息和投资信息,带领会员一起开拓市场,赢得了所有人的交口称赞。大家信任他、认可他,今年5月,常德市福建商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张国友顺利获得连任,现在已进入第二届任期。

当选会长后,张国友思考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凝聚众多在湘闽籍商人为常德的发展群策群力。他坚持以开拓者和实干者的姿态引领大家不断向前,在他的带领下,常德市福建商会有效推动了闽湘两地的经济互动,为实现常德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目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成绩突出,常德市福建商会在2014-2017年连续四年被常德市工商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在成就自己事业梦想的同时,张国友始终不忘回馈社会,他竭尽所能去做公益,只因他心里的一个信念:扶贫济困、人心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创造财富是为了更好的去创造社会价值,能力越大,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他累计为灾区、贫困地区、家庭困难群众、贫困学子、公益培训、爱心教室等捐款捐物约900多万元。今年10月,张国友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在此之前,他已于2017年被评为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

张国友与公益事业结缘起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10年,他与湖南大学MBA总裁班的同学自驾游,在经过湘西永顺县的一个村子时,他亲眼目睹了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房子很破烂,伙食很差,小朋友只能拌着豆瓣酱吃米饭,他心里非常难受,联想到自己也是贫苦人家出身,便萌发了投身公益事业的想法。

一方面,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带领常德烧伤整形医院、常德骨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活动,先后为家庭困难的烧烫伤病人减免及捐赠医药费70余万元。2015年,他代表常德烧伤整形医院在长沙参加了湖南省医疗健康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慈善捐赠活动,现场为湖南特困重病家庭捐款捐物,提供援助。2018年6月,张国友在常德烧伤整形医院、常德骨科医院成立义诊组,先后在汉寿、石门、桃源、鼎城、武陵等区县的80多个乡镇开展了100多场义诊活动,当年受益人群3000多人,发放药品物资10万多元。

另一方面,他扶贫帮困,济弱济灾,尤其重视教育帮扶。他先后为周边地区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捐物20余万元;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0多万元;为常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10万;为桃源县新民小学捐赠全新课座椅及学习用品5万余元;为烧伤姐妹花捐款1万元;为宁乡抗洪救灾捐款5000元;为湘西贫困学子捐献助学金3万余元;为万阳山贫困户李桂君资助5000元;为市工商联举办的“金秋助学,精准扶贫”活动捐款6万元。2018年7月,他在常德市98K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为700多名5至18岁的篮球爱好者提供了免费培训并赞助120万元,为篮球进校园“篮球知识普及公开课”活动赞助10余万元。2018年11月,他为全国《龙鼓宝贝》“爱心节奏教室”公益捐赠行动“龙腾计划”捐赠物资及经费共计222万元。今年9月,他来到民盟市委扶贫点村——安乡县官垱镇护安村,为当地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1万余元。他的爱心事迹,挂一漏万,不胜枚举。

张国友不仅自己乐善好施,而且还引导公司员工、商会会员一起去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先后组织开展出资修建桃源县木塘垸乡敬老院,资助汉寿县株木山乡中学、唐家桥村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等慈善公益活动5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敢闯敢拼,正直善良,诚信仁义,无私奉献是张国友的人生标签。他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事业上锐意进取,在公益上主动担当,在经济发展领域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时刻践行着新时代民盟盟员的历史责任,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盟员企业家的精神面貌,是常德民盟创业创新、引领发展的先进典型代表。

(民盟常德市委 涂伟利 陈薇)

分享到: